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行业 >> 连锁动态 >> 正文

“狼”来了,虔城网吧何去何从?

    随着经济的发展,赣州网吧业得到了充足发展,2004年城区网吧有135家,平均每家网吧有近110台电脑,其中拥有200台以上电脑的网吧有15家,70%以上的网吧相对集中在远离中小学的红旗大道、文明大道两条主街道上,发展中“金泰”“共创”“天宇”3家网吧脱颖而出,产生了区域连锁型网吧。然而,这一切都在今年上半年发生了转变,大量来自福建的资金涌入虔城网吧市场,“金泰网络”两个分部、“梦幻绿色网络城”和“梦想网络家园”等转卖给了福建老板,“共创”“天宇”等网吧也正着手转让……

 

“狼”来了,虔城网吧何去何从?

    8月21日中午,尽管已是午休时间,但红旗大道一家大型网吧内仍有许多人在上网。

    今年年初,我市的网吧业再次发生质变——大量外资涌入赣州,使得大鱼吃小鱼的局面再次重演。福建老板融资进军虔城网吧业,通过收购方式,扩大经营规模,大举进入赣州,市场占有份额从年初的只有一家“同丰网络”发展到现在已是半壁江山。

    福建老板的收购行为使赣州网吧数量从去年的100多家下降到今年的64家,网吧减少了近一半,但是电脑台数却增加了不少。面对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赣州本地网吧老板将何去何从?这一举动对赣州网吧业的发展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近日,记者兵分几路,对虔城网吧进行了全面深入走访。

    两相比较:几家欢乐几家忧愁

    近日,在位于赣州市红旗大道的一家新开的连锁网吧内,干净整洁的地板、超大的液晶显示屏,高速转动的风扇和往外透着凉气的空调,网吧的一侧是可供单独上网的卡座机,尽管每台机子前都坐满了人,但整体环境仍让人感觉很清静。记者询问网吧柜台工作人员有没有空闲的机子时,得到的回答是:都满座了,如果要上网,须等有下机的人走时才能上网。记者询问楼上有没有空闲的机子时,得到的回答也是满座了。在记者询问期间,不时有网民询问有没有空闲的机子可以上网,均得到同样的回答。一位网民告诉记者,现在他们都喜欢去新开的连锁网吧上网,环境更好,有很舒适的沙发坐,机子都是超大的液晶显示屏,而且网速很快,在这样的地方上网感觉很好,尽管有时候要等也愿意。

    而在位于赣南师范学院附近的一家看上去开了有好几年的网吧内,则显得冷冷清清,偌大的大厅内仅有不到10人散落在各个角落。四五十台电脑大部分关着机,收银台前,工作人员坐在那里打瞌睡。在隔壁的一家网吧看到的情形也差不多,网吧工作人员一见记者进来,连忙殷勤地走过来询问是否上网。记者在收银台附近的一台电脑前坐了下来与老板搭话。店老板告诉记者,网吧开在学校附近,主要顾客群都是在校大学生,但许多新的网吧开起来后,设备都更好,许多学生都舍近求远跑到其他网吧去了。现在是暑假,生意就更显得冷清。

    网吧协会网吧品牌更具雏形

    8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赣州市网吧协会。协会会长刘士明介绍,今年以来,福建老板筹集资金进驻赣州网吧业,资金雄厚,经营管理方法先进,确实让赣州人大开眼界,赣州本地网吧可以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经营理念,对赣州网吧业朝着“品牌化、规模化、连锁化、集团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有着很大帮助。但福建老板进入赣州网吧业,也加剧了虔城网吧业的竞争,控制好的话,有利于虔城网吧业的发展;如果控制不好的话,那么就会形成恶性竞争,造成虔城网吧业的混乱,不利于赣州文化事业的发展。

    “我们协会对他们进行积极引导,并吸纳他们为会员,使其规范经营。”刘士明说,随着福建老板网吧数量的增加,会员也随着增多,网吧协会增选了4位常务理事,都是福建老板。但是,网吧协会毕竟是民间组织,没有权力控制其他网吧的行为,网吧业秩序都是靠大家自觉维护。同时也希望福建老板能够尽快融入协会这个大家庭中,共同促进赣州网吧业的有序发展。

    本地网吧业主:外资雄厚难于抵挡

    据了解,今年年初,位于赣州中心城区南河路的“同丰网络”被福建老板收购后,中小型网吧业主接二连三地退出赣州的舞台,位于海会路的“梦幻绿色网络城”“国通网吧”,位于八一四大道的“精英网吧”,位于健康路的“大唐网络”,位于文明大道的“新空气网吧”“天外天网吧”“新易洲网络”,位于大公路西段的“虫虫网络”,位于文清路的“梦想网络家园”,位于客家大道以及红旗大道的两家“金泰网络”等网吧相继转卖。为何赣州本地网吧老板纷纷退出市场竞争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数家网吧老板。

    “共创网吧”的王开明介绍说,福建资金进驻赣州网吧市场,对市场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其资金雄厚,管理方法和经营理念先进,很多地方都超出了赣州本地网吧业主的想像范围。据了解,数家福建老板经营的网吧在赣州开张时,均以几角钱每小时的价格来吸引网民,并且这样的低廉价格维持了近一个月。王开明在谈到网吧业的发展时说,现在网吧业的利润空间已经很小了,上网价格下降了50%到100%,可是成本却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不少,以前网吧哪要安装中央空调,可现在如果网吧没有空调的话,没有几个人会到你网吧来上网,原先一个网吧每月只需3000度电左右,现在都要1万多度了。王开明还说,现在电脑设备更新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新开张两个月的网吧仅硬件就要贬值80多万元,随着电脑及其配件价格的下降和电子信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已经购买了电脑,现在城区网吧大约有7000台电脑,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福建老板新开的网吧无论是在电脑设备还是室内环境上都具有优势,并且上网价格还和我们的网吧持平甚至更低,他们的加入进一步压缩了网吧的利润空间。

    文化部门:政府对此表示欢迎

    “狼”来了,面对福建商人大举“进攻”虔城网络市场,不少本地网吧业主如梦方醒,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外部的强大竞争压力,不禁连连发出“嘘”声。一时间,虔城网吧业风起云涌,各界对此议论纷纷,有欢迎者、忧虑者、怀疑者,众人看法各一。为此,记者采访了我市文化部门。他们表示,欢迎闽商进入我市网络市场。

    “福建商人投资我市网吧行业,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欢迎他们来赣州投资兴业。”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科刘科长如是说。至于为什么赣州的网吧行业要引入福建商人?刘科长认为,福建商人进入网吧行业将有利于我市网络市场的发展。其一,福建为中国接触世界的前沿阵地之一,由福建商人来赣州经营网吧,将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技术服务理念。其二,由于城区网吧数量固定,不再受理新申请新开网吧业务,福建商人只有通过收购现有网吧取得经营权,这样一来淘汰了一些小、散、滥的网吧,将促使网吧做大做优。其三,引入福建商人,将打破网吧行业现状,引发新一轮竞争,在现有的网吧存量市场中进行资源整合,优化配置,扩大经营规模,提升城区网吧的品位和档次。

    据了解,我市对福建商人的进入实行严格审查,有序进入,不仅会核查他们的各种资质,而且要求他们提供当地公安机关开具的有无犯罪的情况证明。

    对于部分市民担心的福建商人会垄断网吧市场的问题,刘科长表示,这种情况不会在虔城出现。以前政府也担心过此事,但福建商人进入赣州网吧行业一年多来,事实证明福建商人的引入,推动了网吧行业的有序竞争,不仅不会对我市网吧行业造成垄断局面,还将极大地促进我市网吧行业的发展,丰富和完善网络文化市场。

   网吧发展:居安思危迎接挑战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许多被福建资金吞并的网吧,在经过重新装修,更换设备后,赢得很多的网民。通过网络计费系统显示,新开张的网吧上座率均在80%以上,而赣州本地网吧的上座率只能达到40%至50%。

    “我们欢迎福建老板进军赣州网吧业,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也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我们将努力迎接挑战,不做羊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赣州本地网吧业主表示,福建老板资金比我们雄厚,管理方式比我们先进,又有成功进军上海的经验,确实是一个可怕的对手,但是我们也不会坐以待毙,我们会努力学习,改进硬件设备和经营管理方法,缩小差距。福建老板的进入,并不是世界末日来临,在思想上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任何一件事情都有利弊两个方面,要充分发挥它的优势来弥补它的弱势。

    赣州本地网吧有先入为主的优势,本地老板在赣州经营多年,大部分网民都有念旧心理,不会随意变更自己的上网习惯,有了比较广阔的人脉和较为固定的回头客;同时也占据了优势地理位置,资源可以得到比较有效的利用。当然,经营理念落后,资金缺乏,规模不够大,网吧分布在各个地方,不能形成规模优势,这些都是劣势。据这位业主分析,福建老板的强势进入也给赣州本地老板一些启示——居安思危。其实,现在赣州网络的发展形势和当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形势非常相像,在一片“狼来了”的声音中,中国硬是用铁一样的事实证明了,只要做好充分准备,正确认识自己,通过努力同样可以加入“狼群”,甚至成为“头狼”。赣州本地网吧老板也一样,只要做好充分准备,正确认识自己,也可以加入“狼群”并成为“狼王”。

本文来源:中国赣州网—赣州晚报 作者:刘效江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