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嘉兴网吧管理正式破除壁垒

■记者耿俪洳通讯员何静华

取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上网服务场所的总量控制和布局规划,降低准入门槛,减少人为的政策壁垒,为上网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昨天,记者从市文化局获悉,省文化厅日前下发关于开展上网服务场所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和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批准嘉兴开展两个试点工作,从而探索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促进行业与社会、管理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

两个试点消除制度壁垒

“开展上网服务场所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和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试点,是文化行政部门在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效举措。”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进工作、深化管理,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使上网服务场所审批和管理工作与市场发展相适应。通过试点,我市将逐步消除制约行业发展的政策限制和制度壁垒,激发市场主体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推动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据了解,上网服务场所管理长效机制试点工作,旨在通过放宽审批条件、降低准入门槛等方式,引导网吧企业有序投资、合法经营

“目前,我市已基本确定了20家上网服务场所作为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试点场所。他们中既有当下最时兴的网咖,也有一些经过改造提升的老网吧,还有一些正在建设的新网吧。”市文化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20家试点场所将充分发挥他们的典型示范作用,通过现场观摩、论坛交流、行业培训、发布案例、推广经验、行业激励等多种方式,鼓励上网服务场所探索多种业态和经营方式,改善环境,优化服务,提升行业整体形象。

多项政策松绑现有限制

试点地区可不对上网服务场所营业时间做统一规定;上网服务场所距中学、小学校园出入口交通行走距离不低于200米;允许试点地区上网服务场所经营非网络游戏;允许试点地区将上网服务场所“不得在居民住宅楼(院)内设立”调整为“不得在居民住宅楼内设立”;农村地区依法取得消防安全手续的合法用房可以设立上网服务场所……据了解,此次试点中也有多项实实在在的政策为现有网吧经营“松绑”。

“从时间上看,原先要求网吧经营时间不得超过晚上12时,而现在则没有这一限制。从地域上看,中小学校园周边网吧的开设限制原先是直线距离不超过200米,现在则是交通行走距离不低于200米,从一定程度上看,放宽了校园周边网吧的开设条件。”市文化局市场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居民住宅楼(院)”向“居民住宅楼”的调整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带来的变化也将是明显的。因为如今,在一些小区内非居民住宅楼的部分用房内也可用来设立上网服务场所,而此前这一块则是明令禁止的。与此同时,农村地区合法用房可以设立上网服务场所,也将大大刺激一批上网服务场所在农村的涌现。

“此次两个试点工作也是对年初就已有松绑痕迹的网吧管理制度的再推进、再落实。”该负责人介绍说。2015年初,按照国家统一要求,我市取消了对上网服务场所计算机数量的限制,明确了“最低营业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计算机单机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的上网服务场所也可通过审批这一制度。

本文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嘉兴日报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