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萧山网吧行政审批开闸 七年首个单体获批

71096">

  近日,瓜沥镇投资者李波凭《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等申请材料,向工商部门提出办照申请,该局当日上午核准并颁发了杭州德玛网吧有限公司的单体网吧营业执照。这是萧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自2007年下半年至今全区首家单体网吧营业执照,标志萧山区单体网吧行政审批开闸。

  单体网吧审批重新放开

  所谓单体网吧是相对于连锁网吧,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营业主体,而不需要以连锁经营等形式挂靠到其他单位的网吧。2007年,萧山文化部门按照文化部等多部门发文,确定了萧山网吧总量和布局,停发了单体网吧《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使全区单体网吧处于停批状态。

  然而随着网络的普及和信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杭州在户外已经全面开放免费WiFi,上网已经成为人们文化休闲和获得信息的重要渠道。但由于网吧总量的控制,市场需求与网吧数量存在较大缺口。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我区的合法网吧仅161家,无法满足需求。

  去年11月,文化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出一份通知,各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可根据地区和城乡差异,在确保场所每台计算机占地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的前提下,分别设立网吧台数标准,依法开展单体网吧审批。这意味着“不新批一个单体网吧”的政策被废止。在此情况下,杭州德玛网吧有限公司作为新设网吧,抢到了萧山单体网吧放开审批的“头口水”。

  不过,要想通过单体网吧审批,也并没有那么容易。记者从《萧山区单体网吧审批实施方案》中见到,这有一系列严格的要求。如,在确保场所每台计算机占地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的前提下,单体网吧最低设立标准为:城区不少于60台,农村不少于30台;居民住宅楼(院)内不得设立网吧;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不得设立网吧

  疏导“黑网吧”寻到新途径

  该网吧的获批也为我区目前正在进行的“黑网吧”疏导问题提供了借鉴。合法的网吧将接受消防、文化、网警等管理,相信此次单体网吧行政审批开闸,有条件的“黑网吧”也有了一条合法化的渠道,这也更加有利于相关部门监管,由此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净化整个文化市场。



本文来源:洪科 潘燕萍 作者:洪科 潘燕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