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广东珠海:8月1日起网吧“松绑” 不限总量

2013-6-28过国亮过国亮
68890">

  从8月1日起,珠海的网吧将彻底“松绑”。市文体旅游局昨日出台重大政策,将在全市开展网吧准入试点工作,放开网吧总量限制,取消网吧之间20 0米间隔限制,大幅降低电脑数量和占地面积标准……市文体旅游局表示,此举旨在让市场的回归市场,优先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上网难问题。

  变化一:茶馆有可能兼营网吧

  在人们的印象中,网吧一向管得严,首当其冲的就是“拿牌难”,实行严格的总量控制。昨天,市文体旅游局发布《关于开展我市网吧准入试点工作的通知》,表示按照国家文化部、省文化厅要求,先行先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吧准入试点工作。《通知》开宗明义就提出,放开网吧总量和布局限制,放开网吧经营方式的限制。

  对此,该局市场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全市共有219家注册网吧,其中正常经营的约150家。以往对于各地网吧数量,上级一般都实行总量控制,配给指标。《通知》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后,珠海将不再对全市的网吧总量进行限制。
  
  至于《通知》中提及的“网吧经营方式”,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文化部、省文化厅对此没有明确解释,文件中此处措辞为上级文件原文转录。按照他的理解,这可能意味着诸如茶馆、咖啡屋等休闲场所兼营网吧的业态将获得允许,因为“现在很多咖啡厅都有免费W IFI了”。

  变化二:网吧间距从此不设限

  和总量同时放开的,还有网吧的布局限制。在2009年珠海出台的《关于珠海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间距规定的公告》中规定,珠海网吧与网吧之间的直线距离限定不少于200米。《通知》实施后,这个规定将被取消,珠海将不再设定网吧之间的距离限制。

  受访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解读说,《通知》出台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优化结构,优化发展网吧连锁企业,优先解决外来工上网难的问题。取消间距限制,“其实就是回归市场本位,引入优胜劣汰。
  
  作为投资者,只要你认为有得赚,一家挨着一家开都可以。企业之间的竞争,受益的还是广大的外来务工人员、城乡接合部人员,让他们充分享受电脑给他们带来的信息化实惠”。

  变化三:硬件门槛大幅降低

  除了总量、间距,《通知》对开网吧的“硬件”门槛也进一步降低。据规定,全市网吧经营场所的计算机终端总数不得少于50台,实际经营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平均每台计算机占地实际面积不得少于2平方米。需要注意的是,实际经营面积不包括附属用途的占地面积,如办公室、洗手间、小卖部、收银台、外走廊等。

  该负责人介绍说,按照此前规定,在珠海开网吧的硬件门槛不低,“一般是要150台以上电脑、不少于500平方米面积”。他表示,降低门槛的原因,一来是为了降低投资者开设网吧的成本,二来也是为了今后茶馆、咖啡屋兼营网吧做准备。

  释疑

  中小学200米范围仍是禁区

  对网吧全面放开的消息,不少家长的第一反应是担忧,毕竟常有报道说孩子在网吧沉溺网游、数日不归。对此,《通知》中作了单独规定,称要从严审批、强化管理。

  据介绍,虽然放开总量布局,但要开设网吧,有关部门依然将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规定》规定的条件进行审批,并重申不得在中学、小学校园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楼(院)内设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与此同时,将坚决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超时经营等违法行为。



本文来源:过国亮 作者:过国亮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