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手机验证,十堰网吧实名上网启动“双保险”

2012-3-19罗伟罗伟
66699">

  今日开始,市民在网吧上网,除了要用二代身份证刷卡外,还得加上手机验证码。公安部门有关人士称,实行这样的规定,将有助于防止市民的身份证被他人冒用,也可以防止网吧会员的资金被他人盗用。

新规给实名制安上“双保险”

    据了解,为彻底落实网吧实名制,从今日开始,十堰市对网吧管理推出新举措:市民在网吧上网,除须凭本人二代身份证刷卡注册外,还要通过手机获取一个上网验证密码。

  网民手持二代身份证在网吧收银台,通过小键盘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之后,实名登记系统自动注册并向管理中心提交该网民的身份信息。随后,市民手机就会收到一条上网身份验证密码的短信。市民在电脑里输入身份证号和身份验证密码后,就可以正式上网了。以前刷卡开机密码均是通用的“123456”,若市民的身份证丢失,很容易被他人冒用,同时也会造成会员资金被盗用。采用新举措后,该密码由市民自己掌握,具有唯一性,可以有效防止此类问题。

  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尽管各地公安机关要求网吧一律实行刷身份证实名制上网,但一些网吧经营业主给网民提供公用卡上网,还有网民转借身份证上网,导致网民冒用、借用、盗用他人身份证上网和未成年人到网吧上网问题长期存在。今日推行的用二代身份证刷卡并加手机验证码的新举措,相当于给实名制上了“双保险”。

有助于防止市民身份证被他人冒用

    据介绍,在此之前,一些网吧为了经济效益,对实名制上网并没有严格执行。个别网吧为了招揽生意,甚至主动提供公用卡,为不能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者大开方便之门。这样的网吧准备了一些居民身份证,任何人来上网,都可以用网吧准备的这些居民身份证上网。这些身份证有可能是网吧经营业主亲友的,也有可能是捡来的。还有一些人,冒用别人的身份证上网。身份证的主人对证件被冒用一事毫不知情,更谈不上经过身份证所有者允许了。这样一来,身份证所有者并没有上网,证件无形中被人冒用。

  此次对网吧实名登记系统进行升级后,可以有效遏制网吧提供公用卡、冒用、借用他人身份上网和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上网等问题,保护公民权益。



本文来源:罗伟 作者:罗伟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