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国家14部委发文整顿网吧 开黑网吧要负刑事责任

2007-3-15星辰在线佚名
  开黑网吧要负刑事责任
  
  ●国家14部委发文整顿网吧及网游市场
  
  ●通知新规借鉴了长沙网吧市场试点经验
  
  ●监察部门直接参与网吧管理
  
  本报讯(记者 林俊)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要受到更严厉的处罚,开黑网吧要负刑事责任。国家文化部等14部委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据市文化局负责人介绍,较之以前,通知对部分管理政策作出了重要调整。
  
  “市公安、工商、文化部门即将发起一轮查处黑网吧行动。”市文化局负责人表示,至于通知中提到的网吧不得超时营业问题,长沙作为国家网吧长效管理试点城市,网吧依然可以全天营业,不受此规定的限制。
  
  新规定借鉴长沙经验
  
  通知表示,根据相关条例,将黑网吧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非法经营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并追究通信运营商及为黑网吧提供经营场所的房屋出租户责任。
  
  新规定中追究为黑网吧提供服务的通信运营商的责任一条,借鉴了长沙网吧市场试点经验。2005年,市网吧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明确提出,通信运营商有义务拒绝对黑网吧给予网络服务,否则视为失职。
  
  “市网吧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将向通信运营商发出通知,强调不得为黑网吧提供网络服务,否则最高将处以50万元的罚款;同时,市公安、工商、文化部门已联合开始摸底工作,调查隐藏在居民区中的黑网吧,对明知是黑网吧仍为其提供场地的出租户,将视情况处以最高50万元的罚款。”市文化局特别强调,取缔黑网吧过程中,会特别注意查处一些以电子竞技俱乐部、劳动职业技能培训、信息中心等名义变相经营的黑网吧
  
  接纳未成年人处罚更严
  
  “通知用语严厉,对违规网吧的处罚更严了。”据市文化局相关工作人员分析,以前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一般是给予罚款,情节严重才考虑停业整顿或吊销证照,但根据新规定,此后网吧凡有接纳未成年人现象,最少先停业整顿15天,然后再罚款。
  
  通知要求,发挥好学校、文化馆、图书馆、青少年宫、青年中心和中小学远程教育、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满足未成年人网络文化需求方面的作用。长沙市2004年就在中山路的中青网络家园开辟了“青少年上网专区”。今年,长沙计划建立更多的“青少年上网专区”。
  
  通知还提出要动员社会力量,对网络成瘾的青少年进行积极矫治。通知彻底关闭了审批新网吧的口子,但同时鼓励网吧之间通过收购、兼并、联合、重组、参股、控股等方式进行合作。
  
  监察部门直接参与网吧管理
  
  《通知》还首次明确,监察部门将直接参与网吧管理。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的执法监察。对因执法不严、行政不作为造成群众反映强烈并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网吧管理工作中以权谋私、接受商业贿赂和乱收费、乱罚款的,参与或变相参与网吧经营的,为违法经营和黑网吧充当“保护伞”的,要坚决查处,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本文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