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北京7天封掉30黑网吧 新建网吧有望恢复审批

新建网吧有望恢复审批

  高校“网吧”是否涉“黑”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探讨中。罗德宏/摄 ]]>

  集中整治7天封掉30黑网吧

  权威发布★ 市工商局

  晨报讯(记者 朱烁)以电话亭为掩护,暗地里却藏着一个“黑网吧”,昨天,市工商局集中曝光8名黑吧主。记者了解到,郊区和城乡结合部是黑网吧重灾区,其隐蔽手段日渐“高明”。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说,6至7月份将研究建立“疏堵结合的长效机制”。“黑网吧铤而走险也间接说明市场有需求,既要严格管理,也要满足市民消费需要。”

  5月10日至17日,全市工商系统开展“黑网吧”集中整治行动,共检查网吧经营者440户,立案查处30起,查扣电脑446台,罚没款167130元。此次整治除瞄准无证无照的非法经营行为外,特别要求对以电脑学校、劳动职业技术培训班、电子阅览室、计算机房等名义变相经营网吧的,要依法坚决予以取缔,查封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场所,扣押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专用工具、设备。

  记者在曝光的案例中看到,黑网吧越来越隐蔽,从原来的明目张胆开在街边转而撤到家中,甚至有的以电话亭等方式作掩护。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郊区和城乡结合部是“黑网吧”的重灾区。在检查中,城四区基本没发现“黑网吧”,未来打击重点将向郊区转移。

  从2002年开始,全国范围停止审批经营网吧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直到2004年,网吧行业主管机关文化部规定,只有符合条件的连锁网吧才有资格申请《许可证》,而单体网吧不再审批。目前,北京点击查看北京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经过审批的网吧共有1007家。

  新闻调查

  大学上网室是否姓“黑”惹争议

  今年3月,海淀工商分局在整治“黑网吧”的行动中发现一高校利用电教室从事网吧经营活动。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高校都设有网络工作室、计算机房,尽管只面向学生,但其收费且没有相关营业许可证是不争的事实。大学网络中心究竟姓不姓“黑”,目前工商、教育等相关部门仍在调研之中。

  现场探访 校内网吧未见证照

  在人大配备142台电脑的“网络工作室”,记者看到上座率接近80%,100来位大学生和部分校外人士在这里浏览信息、玩游戏和看电影。门口处的标价显示:上网每小时3元。不过记者在这间工作室的醒目位置并未看到一些正规网吧应有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

  当记者问及是否有《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时,在场的一名网管语焉不详。记者了解到,该所学校存在的情况绝非个案。

  观点交锋 是否赢利成焦点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黑网吧”界定的标准主要有两个:接入互联网且以赢利为目的;没有《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学校收取的上网费究竟是不是“赢利”就成为关注的焦点。

  ●学校 校内上网很便宜

  “和校外网吧的价格相比,我们的收费是很低的。”人大的果老师表示,学校网络中心的性质在于给本校学生和部分社会人员提供服务,并不以赢利为目的。

  ●教委 学校网络中心不需要办照

  “高校网络中心不存在黑网吧的问题,其设置初衷是非赢利的教育性质。”北京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高校的网络中心不属于商业行为,而且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不违反国家的总体规定,并不需要办理营业执照或许可证。

  ●工商 各类单位一视同仁

  “只要是提供互联网服务的经营活动就必须具备一证一照,这一点无论是大学还是其他机关团体,执法部门将一视同仁。”市工商局副局长崔建立表示,“如何定性学校上网场所,目前还有争议。”

  晨报记者 朱烁 罗德宏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朱烁 罗德宏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