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深圳网吧率先发牌,须加强行业自律

提高入行门槛  深圳首先发牌

  根据深圳市网吧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公告显示,申请网吧经营者,其经营资金要达到100万元。为什么要设置这么高的门槛?据了解,深圳市文化局此次对网吧的审批工作,主要依据“行政许可事项”中关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设立、变更”的规定,严格依法审批。规定中要求网吧经营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计算机终端总数不少于100台,如按照这一标准再加上场地装修、人工等费用,最低也需100万元。因此,要求网吧经营申请者提供100万元的验资报告。

  据介绍,目前,福田、罗湖、南山、盐田等四区的80余家网吧已通过公示,现已进入立项程序。宝安区的154家网吧、龙岗区的134家网吧及全国、全省的连锁网吧拟在深圳设立的3家直营门店正在“深圳文化网”上公示,下周内将转入立项程序。

 
深圳网吧照片

  文化部门相关人士说,去年12月13日至15日期间,深圳市11个报名受理点共收到有意经营网吧的市民提交了800多份申请材料。经过一个多月的审批,全市有370余家网吧初步通过首次审批。其中,已通过公示的福田、罗湖、南山、盐田等四区的80余家网吧现已进入立项程序。在此后6个月的网吧筹建期内,新增网吧拿到公安消防部门和网监部门的检查意见书后,方能申请取得正式的网吧经营许可证。

  健全了行业自律机制

  深圳市文化局会同市行业协会服务署大力推动建立深圳市网吧行业协会,制定行业标准,宣传行业操守。通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协调、监督、服务、维权等中介组织作用,加强行业自我管理和监督,从而实现行业自律,自我管理。同时,在全市网吧中开展创建“放心网吧”、“星级网吧”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促进网吧经营者自觉规范经营、守法经营

  完善了行业监督机制

  各区建立健全了社会义务监督制度,推动组建社会义务监督员队伍,通过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人员、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为义务网吧监督员,广泛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网吧监督管理工作。市文化行政执法总队充分利用开通的“12318”文化监督举报热线电话,及时登记、查处和反馈群众对网吧的举报投诉。在新设网吧审批受理工作中,社会监督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和影响。特别是罗湖区结合本区实际情况,建立了文化市场信息员制度,在每个社区工作站都设一名文化市场信息员。文化市场信息员的工作职责包括对网吧经营单位经营行为、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等行为的监管检查、投诉和举报,从而使对网吧的管理更加到位,可以做得更为扎实。同时,文化市场信息员制度规定:凡举报、投诉属实并由执法部门处罚的一宗奖励100元至300元,属无证网吧的,一宗奖励300元至500元,从而极大地调动了信息员的工作热情,在建立网吧管理长效机制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VIP级的网吧

  公示不合格不能开网吧

  据介绍,此次对网吧的审批要过四道“关”,包括申请报名、核对材料、现场查验、社会公示,当符合网吧审批条件的申请人数量超过各区网吧总量布局时,将由深圳各区相关部门组织抽签,并邀请监察、公证等部门现场监督。在公示环节,接受所有市民监督,如公示不合格,将取消其报名资格。广东省内的其他地级市将根据自身情况,设定新增网吧经营者的门槛。

  另外,据有关调查显示,深圳市首批投放的网吧牌照中,有意经营规模在200台以上的经营者占1/3,400台以上的占1/5,等到后续300多个网吧牌照投入市场后,网吧电脑数量将超过20万台,届时深圳市有证网吧规模应该是全国最大的。

本文来源:21CN IT频道 作者:21CN IT频道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