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文化部“A计划”打造全新网吧生态链

2006-4-23中国企业报吴蔚
近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发布了网吧产业提升计划的第一个重大成果,参与计算机品质提升计划的6家国内计算机制造商之一的清华同方与江苏网通签约,以1.5万台电脑的大单开始了共同构建健康网吧项目。

  “中国网吧产业提升计划”即A计划是去年年底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网吧产业提升计划办公室牵头实施的。“A计划”要从计算机设备品质、网络游戏内容、数字内容整合、人才素质以及推动贫困地区上网服务等方面全面提升中国网吧产业、引导和扶持网吧产业健康发展,使网吧行业走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连锁业态模式。

  随着政府对网吧产业扶持力度的加大,网吧产业的提升和升级成了一个诱人的巨大蛋糕,嗅觉最敏锐的当属国内各大PC生产厂商。

  早在2005年,方正、TCL、浪潮、长城等国内一线PC厂商就相继推出了各自的网吧差异化经营方案。伴随“中国网吧产业提升计划”的出台,今年2月20日,浪潮电脑与山东最大的网吧连锁企业万佳网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签署了高达12000台的网吧专用PC采购协议。双方宣称,今后浪潮电脑与万佳网络还将在产品、方案、服务、销售平台以及市场推广五大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正式结成网吧战略伙伴关系。

  紧接着,3月22日,TCL电脑在发布全球首款“金刚”集束PC、教育城域网方案以及全线商用新品的同时,也与西安红树林网吧就合作展开了深入交流,而早在去年4月,TCL电脑就与山东万佳网吧达成合作。

  近日,清华同方与AMD战略合作则将PC厂商的网吧掘金运动推向了更高潮。据悉,同方目前正在积极筹划网吧“千店计划”,双方将通过为全国千余家网吧提供包括形象支持、增值方案、服务支持和促销支持在内的超值套餐,将适合健康网吧理念的产品和应用方案渗透到包括地级城市在内的全国各个角落;另一方面,则是借AMD与清华同方强强联合的产品实力,从应用的角度出发,以为广大网吧用户提供最适用的网吧平台为目标,进行行业性的细分定制。在2006年陆续推出十余款不同配置、价格在3000元到20000元不等的网吧专用电脑,满足网吧市场各种层面的不同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根治网吧产业的顽疾不仅需要有关政府部门的监管,更需要多方合作构建和谐网吧生态链,而这也是网吧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终端实施者和直接受益者的连锁网吧,可以获得方案提供商包括管理、资金、运营、品牌等全方位的支持,实行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它对于方案提供商的支持则主要体现在为PC厂商提供最具价值的市场需求信息,实现市场销售的促进。同时,通过连锁网吧对产品供应商网吧整体解决方案的实际应用,形成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可进一步提高解决方案的适用性。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吴蔚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