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政策 >> 正文

微软开始反盗版,中国网吧行业面临灾难

2006-4-22ChinaByte贾敬华
在中国市场蜇伏了15年的微软,首次品尝到收获的喜悦。在利益的威逼利诱下,国内PC厂商与微软签订了数额不裴的大单。同时,微软温和亲善的脸孔,又瞄向国内的企事业单位,并且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继国内PC厂商和企事业单位之后,微软反盗版的下一个目标是谁呢?

  数量达十几万家的网吧,无疑是微软垂涎已久的肥肉。早在2004年6月,杭州近千家网吧已经接到了微软的投诉。微软加大反盗版力度的今天,网吧要小心了,因为说不定哪一天,比尔大叔开始强制要求网吧也装正版了。

  目前,中国有版照的网吧数量已经达12万家之巨,加上无牌经营的黑网吧,中国网吧数量已经在14万家之巨,提供服务的计算机数量也超过1500万台。这么一个宠大的市场,试问微软怎么会放过呢?对于中国的网吧,微软可谓是精心布局,只等收获。只是,微软在等待一个收获的最佳时机。中国的网吧似乎也钻进了微软精心设计的圈套里,并且等待着别人的屠杀。

  中国的网吧,目前依然没有能力购买正版的微软产品,使用盗版也是迫于无奈。根据调查,网吧单台客户机的硬件成本在3600元左右,而一套正版的Windows XP Professional操作系统,就要1999元。试问中国哪一家网吧,能够承受住如此高额的软件成本?普及正版,无疑将会把中国的网吧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毕竟,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已经成为网吧唯一的选择。

  剖析中国的网吧行业,游戏、上网、聊天三种不同的服务,成为目前网吧的最主要的赢利途径,特别是网络游戏,占据了网吧总收入的66%以上。网吧平台运营的主流游戏,全部是在Windows平台下开发的,微软成为网吧的唯一依赖。微软一旦挥起反盗版的大旗,网吧将会因为没有操作系统而陷入新的危机。对于个人或企事业单位来讲,办公、上网等基本操作,国产Linux已经完全可以胜任,而且Linux环境下也有了满足办公上网及简单娱乐的应用软件,放弃微软的操作系统,不会有对其有太大的影响。微软之所以会容忍网吧长时间不使用盗版,用意颇深呀。

  如果微软把网吧看成类似PC厂商的大客户,网吧是否有能力使用正版Windows产品呢?微软提供给PC厂商的Windows产品,最低在两百块左右,这对于一家拥有上百台客户机的网吧来说,也是一个数额巨大的投资。经历了价格战厮杀后,网吧的利润已经接近生存底限。在网吧这个生存环境不容乐观的行业里,普及正版有太大的困难。网吧没有能力用正版微软产品,也是目前的现状,如何处理网吧的Windows版权问题,也让微软陷入了困境。早在2004年的6月,微软投诉杭州近千家网吧使用盗版Windows产品,最后不了了之。因为,网吧使用盗版软件,已经涉及到了其他行业的生存问题。

  依靠中国网吧产业之势,迅速掘起的网游产业,同样会遭受微软向网吧普及正版的牵连。微软一旦强制网吧使用正版软件,使用Linux将成为网吧的无奈之举,因为网吧买不起正版的Windows。网吧客户机使用Linux操作系统后,市面上的大部分游戏将无法在Linux平台上运行,失去衣食父母的中国网游企业,如何生存?网游企业,是否会为网吧解决Windows软件的版权问题呢?

  微软昔日对网吧行业的放纵,已经令中国网吧陷入了一个进退两难的窘境。版权问题也成为中国网吧行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迈过的一道坎。究竟如何解决网吧目前存在的版权问题呢?

  靠网吧自己,网吧之间各自为政的局面,使中国网吧很难团结,试问不团结的中国网吧,如何与国际巨头微软谈条件呢?靠政府,由政府代表网吧与微软谈判,争取一个低廉的价格,显然不太现实,国内PC厂商与微软历经了数年艰辛谈判,最终才有今天的结果,中国的网吧行业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等待。解决网吧版权问题的最低成本,只能是网吧改Linux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平台的改变,各种日常应用软件也要改变开发环境,这需要得到与网吧相关软件厂商的支持。

  微软反盗版的大旗何时会转向网吧,我们尚不可知,可是我们必须清楚,一旦微软大旗举向网吧,中国的网吧行业将再次面临一次灾难!Windows操作系统是网吧唯一选择的困境,无疑成为网吧经营中的潜在的隐患,也是一颗随时都会引爆的炸弹。如何解决网吧软件版权问题,网吧业主现在就要开始思考了,时间已经不容我们思考太多!

本文来源:ChinaByte 作者:贾敬华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