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配机 >> 产品评测 >> 正文

杂感:英特尔+华硕能否突破网吧"围城"

[作者:冯功 来源:中关村在线 时间:2006-12-22我来说两句
     有人把中国网吧比喻成一座深不可测的“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却冒着可能被挤破脑袋的危险要进来。在长达10年波折离奇的发展史中,它不断的在天使与魔鬼间轮回。它向来桀骜不逊,不被行业寡头所折服,素来无坚不摧的英特尔亦需要从长计议。自2005年1月英特尔入主网吧市场以来,英保通从1.0版到3.0版,已迈过了4个技术门槛,但仍然未能找到打开这座城的敲门砖。继与国内各大PC厂商在英保通技术上达到共识后,英特尔又向主板巨头华硕抛出了橄榄枝。

     2006年12月21日,英特尔与华硕电脑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硕首片英保通主板诞生。


杂感:英特尔+华硕能否突破网吧"围城"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杨旭与华硕全球主板副总经理谢明杰展示P5L-MX/IPAT英保通

     少写PPT 加快节奏执行

     英特尔与PC厂商在英保通的合作从来没有停止过,但能像英特尔一样挖空心思想网吧经营者心理的厂商实在是太少了。杨旭表示,“英特尔要加快节奏,大量和其它厂商合作,靠更大的力量驱动服务网吧市场。这是很重要的,我们有专门人负责,每个季度都会针对网吧市场做计划。中国东西南北大区,都有在当地销售团队。”

     杨旭强调,“商量好的计划最重要的是执行,不是只搞座谈会、巡展。英特尔会帮助各个合作方把产品卖到网吧,做任何形式的牵线搭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听到大家的反馈,总体和产业链一块大规模的扩展,执行下去不能仅仅停留在每天在办公室里写PPT。”

     在主板市场,首个和英特尔合作推出英保通主板的并非华硕,这在英特尔和华硕的合作史上并不多见。“合作是让他成功,让一家成功再增加它的广度。华硕在中国大陆有很好的销售网,我们有很好的产品,这是所谓强强联手最好的说明,好的产品加上好的网络,现在我们需要把基础建设做好。杨总也提到我们明年要规划很多事情,第一个我们在广度上面,我们在几个重点的城市上面,我们在产品上面已经做了说明,我们在服务上面都会加强。”谢明杰对此有独到的看法。面对网吧这座围城,华硕和英特尔一样出手谨慎。

     英保通第一目的不是赚钱

    英保通诞生二年以来,业界始终没有一个可参考销量。杨旭表示,“英特尔推出英保通第一目的不是赚钱。如果你找到你的技术,你的芯片,你的平台,对网吧管理提供最好的搭配,这里英特尔需要证明的。我相信这对英特尔未来进一步普及网吧的选择也有很大的帮助,这是最重要战略策略。”

杂感:英特尔+华硕能否突破网吧"围城"
Intel+ASUS能否双赢?

     杨旭进一步阐述,“你要很死下一个目标,说英保通一定要卖一百万,两百万,一千万,你的软件能卖多少钱,这不是经济目的。像谢总讲的实证明总拥有成本,网吧在整个行业用户用法是一样的,管理的需要是一样的,银行或者电信运营商,他们应用很规范、成熟,有很多信用集成商,包括自己内部强大IT支持部门,提供IT解决方案。我们觉得网吧需要的管理是一样的,但是没有更多的方案给网吧,所以我们引导大家关注网吧,包括文化部在这方面做的很不错。首先他们定位要明确。业务是一个好业务,你要规范去管理,这种引导将会网吧更清晰了,会更进一步考虑网吧管理模式。”

     能像杨旭一样和网吧老板谈笑风声的老总并不多。据他回忆,网吧业主关心的问题完全跟厂商二回事,只要坐下来跟网吧经理老板聊一聊,就会受益匪浅。他回忆,“三年前我印象很深的是,网吧业主对政府定位问题最担心,随时关门,你跟它们说买什么电脑好……。二年前,网管一个月要有30几个软件需要升级,用光盘一台一台插,到第二天早上仍然装不完。现在我们更需求深入研究网吧市场,了解他们真正需要什么,我们做点什么帮助他们,我们第一个想法是如何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这么多问题。”

      12月21日,英特尔成立中国区的消息见诸报端。杨旭对中国区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区这20年走过来,前10年是尝试合资的10年,后10年是迅速发展的历史。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的创新,帮助产业一块去创新。要创新,就要贴近市场,贴近客户,贴近利润,把这些东西第一时间带过来,针对中国市场需要的产品创新。”

      华硕称07年为“网吧年”

      2006年华硕电脑全球出货6500万片主板,顺利达成全球目标销量。谢明杰指出,华硕电脑2007年的目标是在5600万片的基础上增长20%(1120万片),届时将达到6720万片,这将预示着全球市场每2个人购买主板就有1片是华硕主板。这无论对于华硕而言,还是对主板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欧美等其它市场相比,华硕主板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远远没有达成2006年全球的40%。要完成2007年全球年增长1120万片的目标,挖掘中国市场的潜能势在必行。

杂感:英特尔+华硕能否突破网吧"围城"
2007年华硕全球主板出货量目标再增20%

      谢明杰在发布会现场表示,“2007年将是华硕的网吧年。网吧业务刚刚从华硕分割出来,我们并没有基于这方面有具体数量的概念。不过我可以很大声的说,2007年华硕的网吧主板会有专用的服务团队,我们会有专属的RND研发,这要比百分点更有说服力。”

杂感:英特尔+华硕能否突破网吧"围城"
首片华硕英保通网吧专用主板P5L-MX

      华硕电脑中国业务事业群产品总监王俊人先生表示,“网吧在其他国家没有像大陆这么兴盛蓬勃,这一块跟华硕中国有很大的关系,谢总这边是这样的支持中国市场。他刚才提到要在这一个市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要谈的是怎么让我们产品更值得购买,所以在产品亮点上更突出,所以我们为什么会选择跟英特尔英保通合作,这是一个最大的效果。我们确保所开发出来的产品,能够跟这个行业百分之百切合的。到底要销售多少片,目标还没有设定一个固定的数字。”

      写在最后:

      英保通的四个发布会杨旭竟然都参加了,这足以说明他对网吧市场的重视程度。英保通是首个由英特尔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的产品,当时向美国总部解释网吧管理困难这个现状时竟颇费周折。经过很多说服工作,英特尔中国才跨出英保通研发的重要一步。因此杨旭为英保通团队敢于冒险的精神很自豪。

      当然不管是蓄势待发的英特尔还是雄心勃勃的华硕,要想攻破网吧市场这座“围城”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风高浪峭的网吧市场,任何时刻的疏忽和懈怠都会面临“被围”的尴尬境地,要不业内也不会有那么多急着出城的人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 下载天下网吧APP,交流讨论


本文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冯功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