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配机 >> 产品导购 >> 正文

服务器存储:SCSI硬盘分析导购

[作者:寂声虫 来源:IT.com.cn 时间:2006-9-19我来说两句
说到服务器存储,现今的主流服务器都广泛应用SCSI硬盘。SCSI硬盘即采用SCSI接口的硬盘,具有性能好、稳定性高高的特点。作为服务器硬盘,储存在服务器上的硬盘数据是最宝贵的,所以硬盘的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这就要求硬盘能够适应大数据量、超长工作时间的工作环境,因此高速、稳定、安全的 SCSI硬盘就成了最佳的选择。

    认识SCSI硬盘必须从SCSI接口说起,SCSI是Small Computer System Interface(小型计算机系统接口)的缩写,目前SCSI主流的接口方式有两种,68针和80针(早期还有50针接口),外观和普通硬盘接口有些相似。同我们日常的普通PC机所用的IDE硬盘相比,由于主要用于服务器,因此SCSI硬盘本身的性能也比较高,具有很多优点:接口速度快,硬盘转速快,缓存容量大,CPU占用率低,扩展性远优于IDE硬盘,并且支持热插拔。
 

一、SCSI硬盘的优势分析:

接口速度

    普通PC的IDE接口数据传输率低,从PIO 0模式到UDMA33、UDMA66、UDMA100,直至最新的ATA/133标准,理论上的数据传输率只达到133MB/s。采用Ultra WIDE、Ultra 2 WIDE、Ultra 160/m标准的SCSI接口速度分别可以达到40MB/s、80MB/s、160MB/s,现在Ultra 320标准已经确定,数据传输率已经达到了320MB/s。

硬盘转速

    对于决定传输性能的关键因素硬盘转速来说,高转速意味着硬盘的平均寻道时间短,能够迅速找到需要的磁道和扇区。当主流IDE硬盘的转速在5400rpm 时,SCSI硬盘的转速就已经达到7200rpm,而现在IDE硬盘转速提高到7200rpm时,SCSI硬盘的转速早已高达15000rpm了。

缓存容量

    硬盘的内部数据传输速度和外部传输速度不同。因此需要缓存来做一个速度适配器。SCSI硬盘一般都配置了容量相对较大(8MB甚至更多)的缓存,用来解决硬盘与内存之间的传输速度瓶颈问题。而IDE硬盘一般则为2MB,容量较小。同时,SCSI硬盘采用了巨型磁阻磁头(GMR)技术,其读、写分别由不同的磁头来完成,大大提高了硬盘的速度。

CPU占用率和扩展性

    SCSI硬盘具有CPU占用率低,多任务并发操作效率高,连接设备多,连接距离长等优点。 SCSI硬盘可通过独立的、高速的SCSI卡来控制数据的读写操作,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整体性能;SCSI接口可连接7-15个设备,比IDE要多很多,一个IDE接口一般只能连接2个设备,同时,IDE的电缆长度大约为45cm,SCSI则可以达到1.5-12m,甚至更长,其中断共享也有效的解决了出现中断冲突的问题。

热插拔特性

    对于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服务器来说,SCSI硬盘支持热插拔的硬盘安装方式是相当必要的,可以在不停机的情况下插拔硬盘,系统会自动识别硬盘的改动。当然只有符合热插拔标准的SCSI硬盘才可以实现热插拔。
 

二、中高端SCSI硬盘导购:

    在服务器硬盘的选购上,SCSI硬盘最直观的优点就是快速、稳定,与PATA和SATA相比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当然,其价格也是较为昂贵的,生产厂商也较少。现在生产SCSI硬盘的厂商主要为:Seagate(希捷)、Maxtor(迈拓)、FUJITSU(富士通)、IBM及HITACHI(日立)等。

希捷 Cheetah 10K.6

   Cheetah 10K.6是10000转系列的SCSI的硬盘,是一款Ultra320的SCSI硬盘,利用Ultra 320使其传输率可以达到320MB/s,这个传输率可以说是目前SCSI硬盘发展的极至。通过测试,Cheetah 10K.6的访问时间是8ms,减去3ms的在10000转的硬盘的随机延迟,我们可以知道其实际平均寻道时间是5ms,而1平均写时间则为8.3ms。在噪音方面,采用传统滚珠马达的Cheetah 10K.6还是做得不错的,发热也控制的很好。

技术参数
 
接口类型 SCSI
容量[GB] 36/73/147
单碟容量[GB] 36.7
盘片数 1/2/4
磁头数 2/4/8
传输规范 Ultra 320 SCSI
内部传输速度 841Mb/s
外部传输速度 200MB/s
缓存[MB] 8
转数[rpm] 10000
平均寻道时间[ms] 4.7


希捷 Cheetah 15.3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 下载天下网吧APP,交流讨论


本文来源:IT.com.cn 作者:寂声虫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