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新政降低准入门槛 高端网咖入市致行业洗牌

2016-2-16不详佚名
72069">

  今年2月,襄阳成为全省“网吧新政”试点地区。文化部门取消了对网吧的总量和布局要求,并降低了网吧准入门槛,营业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就能开网吧

  随着新政的实施,当年炒至二三十万元一张的营业执照,如今不再值钱,网吧如雨后春笋般到处开花。

  在互联网和家庭电脑普及的今天,网吧产业是否再现当年的辉煌,记者探访发现,随着高端网咖入市,坏境差、机器旧的网吧将逐步被淘汰,整个行业也将面临重新洗牌。

  准入门槛降低 总量不再受限

  今年2月,襄阳市被列入全省“网吧新政”试点城市。新政规定:取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网吧的总量和布局要求;取消对网吧计算机数量的限制;场所最低营业面积调整为不低于20平方米,计算机单机面积不低于2平方米等。

  市文新局文化市场管理科科长张发宏介绍,前几年,因文化部门对网吧总量管控,网吧数量呈减少趋势。2007年至2014年,网吧从823家减至740家。随着审批放开,未来一段时间内网吧的申请可能出现一个峰值。

  昨日上午,记者从七里河路行至朝阳路,一路上看到“匆匆那年”“很久以前”“王者”等多家新网吧正在装修。“不少人抢着进入网吧行业。”樊城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市场管理科高科长介绍,2月以来,咨询办理网吧营业执照的市民激增。目前,已有6家向该局递交了申请书。

  曾经一证三十万 如今经营很艰难

  如今家庭电脑已经普及,网吧还有市场吗?如今的网吧经营两极分化严重,环境好、硬件配置高端的网吧生意火爆,而中低端网吧举步维艰。

  昨日下午4时许,楚天快报记者在位于大庆东路上的“星”网吧看到,大厅里摆放着100多台电脑,但上座率不到一成。“星”网吧老板汤艳兵有些无奈。他说,该店2009年开业时,由于临街,客源丰富,上下两层有230多台电脑,几乎天天爆满。2010年以后,网吧生意逐渐难做。

  和星网吧一样,不少网吧经营者感慨,曾经火爆的网吧行业已风光不再。

  记者在清河路的“1920”网吧内看到,上座率约占60%。而店长严彬彬笑称,能有这样的业绩,还要归功于对网吧进行了重新装修。去年年底,网吧投入百万元,购置了100多台新机器,上座率大幅提高。

  在曾经生意火爆的背后,许多网吧经营者也有他们的“负担”。汤艳兵说,当时网吧生意好做,但由于文化部门管控,不再审批新的营业执照,只能从其他不经营网吧的人手里购买,一张营业执照被炒到二三十万,他的营业执照就花了20万。“1920”网吧店长严彬彬也称,2008年,他买网吧营业执照也花了30多万。如今,随着新政放开审批政策,营业执照已不再值钱。

  高端网咖入市 推动行业洗牌

  网吧生意难做,为何新政实施后,还有那么多人进军网吧行业?

  采访中,一些网吧经营者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互联网的普及。但张发宏则认为,部分网吧生意难做,是由于网吧特色对高端网民缺乏吸引力。

  记者走访中发现,与多数网吧还在老路上苦撑不同,新网吧却一掷千金,打造高端网咖

  灵锐视觉的设计总监黄亮正在负责“匆匆那年”、“很久以前”两家网吧的设计装修。他透露,加上购买机器,两家网吧的装修费用达到百万以上。

  “网吧设有竞技区、卡座、休闲区、水吧、直播区。”黄亮说,2013年以来,由他参与设计装修的网吧有7家,最高的达到300万以上。

  “匆匆那年”网吧负责人百经理说,网吧行业已接近饱和,打价格战只会让网吧经营进入死胡同,尝试在硬件、环境、服务上下功夫,走高端路线,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张发宏介绍,目前,襄阳已有“唯派网咖”等多家高端网吧。这些高端网吧的上座率达到80%以上。


  “随着高端网吧越来越多,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张发宏说,网吧行业将迎来“华山论剑”,坏境差、机器旧的网吧将被淘汰,整个行业也将面临重新洗牌。

  准入条件大松绑 行业管理不松懈

  新政放开了网吧市场准入,涉及网吧的投诉也越来越多。

  5月15日,市民杨女士向执法支队投诉称,樊城24中后门的网吧与学校仅一墙之隔,学校的教育环境实在令人堪忧。经执法支队实地勘查,网吧大门距王寨中心小学、二十四中大门距离均超过200米,属于合理范围。

  市文新局文化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刘建华表示,新政只是放开网吧准入门槛,并没有放松对网吧行业的管理。市文化行政部门将继续保持24小时举报电话的畅通,加强对各类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的监督。举报电话:12318。



本文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