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必看!亲身经验谈现代网吧经营策略

2010-3-25天下网吧论坛收集佚名

  前几天去应聘经理被一个网吧老板问起有没做过活动的经验。一时语塞,本来就没有,自己进入网吧这个行业才半年,而且这半年的主要职务是技术,只是这里的经理很会玩心计,两个老板她是其中一个的亲戚,另外一个老板派来的经理来一个弄走一个,而她也不管什么,所以都推给我。所以如实的回答了。结果人家就很客气的告诉我不适合她这个职位,她要的经理是可以全面考虑事情的人,是要有经验的。我只适合做店长。其实挺感谢她的,她叫我认识到了我很浮躁。我不是没能力,也不是没想法,人总是要适应环境的,现在的所在网吧的的经理只要你稍稍表现出比她优秀的能力,马上就会用一切手段打击你,所以现在的我一个是装傻,一个是听话,这也是大多数网吧的通病吧,主要领导都是老板的直系亲属,很多老板也清楚自己的亲属没什么能力,但也没办法,谁叫现在的外人很不可靠呢。毕竟网吧的流动资金比较多。所以都觉得网吧不出问题还能盈利就行了。但要是竞争压力很大的话还是应该叫自己亲属管财务,把网吧经营放手叫有能力的人来处理。废话不说了,说说我个人的看法。

  我认为网吧经营好,主要在于常态的东西,现在很多网吧迷信搞活动来吸引人气,其实我觉得没什么效果,一时的活动只能吸引一时的人气,除非是网吧重新装修什么的,通过活动来叫客人体验新的环境。否则没必要费劲心机去弄活动,你今天弄人家明天就可以学,而且有时候跟在后面走也没什么不好的。活动搞的好人家学去了,活动搞砸了,影响客人心情了。人家看你笑话从你这学经验。所以网吧最重要的是搞好常态的东西。活动只是陪衬。

  网吧常态的东西其实说白了就是硬环境和软环境。硬环境相信大家都体会的到,网吧机器基本三年就换,你不换人家换逼着你换。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各个网吧有自己的装修考虑,都有自己的风格。这篇文章主要说的是软环境。

  软环境首先从卫生说起吧,卫生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吧,但我问大家有几个网吧是真正靠全职保洁来收拾卫生的。现在我敢说大多数网吧都是网管兼保洁,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不错你是省了几个员工的工资,但这样会失去很多。一个网吧靠缩减员工的工资来盈利,离关门也不远了。现在的廉价员工很少了。现在的网管都是年轻人,你叫这些人打扫卫生,从心里这些人对打扫卫生是有抵触情绪的,不过人家既然拿着你的钱,也就会按照你的要求去干活,但干也是应付差事,这也是大家为什么老觉得网管偷懒的原因,不同的人要叫他们做自己适合的工作。在主管照看不到的时间,不经常走过的地方,你们去看看那里的卫生。网吧保持好的卫生状况对客人的心里是有影响的。而肯做保洁的一般年纪都不小了,他们对工作的态度是年轻人比不了的。只要待遇合适,他们都会用心去做,而且没有特殊的原因不会轻易换工作。而网管就不同,说的多了人跑了,管的太松人家真不好好给你弄卫生。所以卫生这块叫保洁来做是最合适的,网管只是辅助,清理下桌面卫生什么的。

  说到网管我感到其实大家把网管这个职业给定位错了。网管的作用是帮助客人解决上网遇到的问题,和客人打成一团。不是用来打扫卫生的。网管要学会和客人交朋友,所以我觉得网管应该具有亲和力。更优秀的是喜欢玩主流游戏的人,不知道现在为什么大家都反对网管玩游戏。我觉得网管喜欢游戏就会很自然的指导一些客人玩游戏,一个好的网管是能吸引住很多喜欢游戏的人留在你的网吧的。现在很多网吧限制网管玩游戏,更有过分的甚至自己的网管上网都得自己掏钱。我觉得没必要,网管都是年轻人,只要不影响到工作时的状态,不要过多的限制。我这里现在就这样,都 挺自觉的,你要叫他们体会到影响工作会失去很多,叫他们自己去权衡。不懂权衡的网管你可以叫他们走,能留下的绝对都是优秀的。况且网吧只是损失电费。换来的是他们对网吧的热爱,对岗位的热爱。一个好的网管加上一个好的工作状态我觉得比过任何活动。

  收银员也简单说说,收银一定要弄漂亮的,两个环境差不多的网吧,要是我选我会跑去收银比较漂亮的网吧,虽然可能和收银说不上话,但就是心理上会选择去收银漂亮的网吧。不知道大家有没这体会。还有就是性格的随和,上网的客人千奇百怪,总有闹矛盾的。性格随和的很少吵架。别的要求都是最基本的了,这里不讲了。

 网吧的员工也就是网管,收银员,保洁,技术主管。很多网吧很不重视员工,待遇什么的给的都不怎么好,觉得中国什么都缺,但就是不缺人,有的客人戏称说网管换的比游戏更新都快。但我觉得在人员上多投入些很值得,当网吧的硬环境变的不那么具有吸引力的时候,这些员工的价值就会体现出来了。

  网吧的网管和收银员都应该比正常编制多安排出一个人来,这样才能叫他们感到危机感,不至于懈怠工作。不好好干的,达不到要求的人要及时淘汰,工作责任要明确,什么职位干什么一定要划分好。对待员工要是朋友那样相处,不要一天老是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只要工作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别的方面还是尽量满足员工的需求。管人要恩威并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管理方法,这就是管理的艺术了。

  还有就是员工要经常开会,不是开那种领导上面讲,员工下面听的那种会。一点左右也没有。现在的经理就喜欢开这种会,心情不好把员工叫一起一顿乱批。大家应该坐到一起,畅所欲言。一线的员工直接反应客人的看法,不要小看任何一个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多交流交流对谁都有好处。对自己的决策都是有帮助的。还有就是多问他们问题,比如有客人丢东西怎么处理,叫他们自己回答,然后自己对他们的不足给指正。这样他们都会学到处理方法,出现应急情况不需要主管就能处理的很好。

  剩下的就是经营细节了,细节决定一切,机器换完了,装修完了,你怎么叫这些机器给你赚取最大的利益就是经营的艺术了。各个网吧有自己不同的情况,所以只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经营策略,有的方法这里行的通,换个地方就不行了。我觉得方法随意,不论什么方法,最大限度的吸引客人,效应最大话就是好方法。主要是主管能根据不同的环境运用不同的方法。很简单也很复杂呵呵。

  说几个细节吧,比如说两台机器之间放一支笔和一个留言本,当然得固定在桌子上。这样你可以很好的了解到客人的意见,而且技术人员对每台机器的性能有很好的掌握。而网吧基本没多余的投入。网吧其实说白了就是满足客人的需求,连客人要什么都不知道,怎么满足了。

  我们这里上网的女性比较多,所以装修的时候可以考虑隔离出一个区域,这个区域基本禁止吸烟,虽然现在北京网吧表面上禁止吸烟,但没一个网吧能做到不叫客人吸烟的,基本就是默许了。而很多女性对空气要求很高。所以弄出一个环境很适合女性玩的区域。而且这里的沙发都做成双人的。这样很多情侣都会喜欢来你网吧玩。

  再比如你弄两台专门下载电影和歌曲的机器,现在硬盘很便宜的,而很多人都有下载歌曲的欲望,而北京要求禁止插USB的。而你这两台机器不上外网,警察也不好说什么。但这两台机器不是谁都可以坐的,你可以只对会员开放,而且可以设定只有在本网吧上网消费超过多长时间的人可以用,这样你的会员就会很有优越感。

  再说个吧,现在网吧包夜都是到到早上8点结束,你可以延长到早上9点,费用不变,这样人们就会感觉你这里便宜一些,其实就是骗人的把戏,基本上包夜能熬到8点的很少,基本到早上都跑光了,更别提混到早上9点了。可以叫网管早上转一下,客人走的把机器关了。也不会浪费电的。还有就是包夜的早上肯定要去吃东西,一般早饭7点左右,你8点结包夜,他们吃完也就到时间了。想继续玩的也许就换网吧了。但他吃完饭,包夜还有一小时结束,你说他会不会跑回来。而且早上基本没什么人的。只是改下包夜时间,网吧换来的也许是很多东西。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论坛收集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