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网吧管理,要从岗位职责做起

2008-7-4《天下网吧》佚名
岗位职责管理是通过对工作岗位和工作任务的管理,实现对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的综合评价及人员的动态管理,实现以岗位职责规范日常考核。岗位职责现在任何企业当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项管理手段,详细规定岗位职责、切实实行岗位职责管理制度,是提高管理效率的有效方法,网吧是否有必要实行岗位职责呢?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不可否认,早期很多网吧还都是私人性质,规模小,管理自然也用不着那么正规。但是随着网吧规模的逐渐扩大,现在的网吧动辙两三百台终端,几十名技术、服务员工,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从人力资源管理上,网吧都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企业了,实行岗位职责管理是当务之急。

从现在多数中小网吧的日常管理来看,严格意义上的职责管理做得并不够。虽然很多网吧也配备了一定数量的人力,但是并没有能够做到人员定岗,各负其责。职责的不明晰导致网吧在日常运营中仍然出现许多人手不够的情况,服务质量不高,技术管理也是一塌糊涂。那么,如何在网吧的日常管理中引入并且实现岗位职责管理呢?

明确岗位职责

以北京某网吧情况为例,经过分析,其管理上的混乱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岗位职责不明确,尽管也配备了二十几名员工,但是,整个网吧从值班经理到技术主管,还有值班网管、服务员、清洁工、收银员,都是自己按照自己主观想法去为自己定位,没有任何相关的岗位职责规定。网管和服务员互相不配合,各干各的,网管的理由是我是网管只负责维修机器。服务员说我是服务员只负责服务,有关技术问题一概不知。清洁工说我只负责扫地,桌面是服务员的事。中层管理人员更是问题多多,例如值班经理只负责前台事务,对经营区内的事情一概不问。技术主管只知道维护电影服务器,对客户机存在问题不去做统筹管理,对网络带宽方面更是不加管理,造成网吧网络极不稳定……

职责的不明确造成了员工之间的相互扯皮和工作上的互相推托,针对这些发现的问题,首先要做的,就是要细分每个岗位的具体职责。职责明确了,员工负责的工作范围就明确了。一般来说,一个稍具规模的网吧有这样一些岗位:值班经理(店长)、技术主管、普通网管、服务员、清洁员,我们要根据各个岗位的不同,来确定每个岗位的具体职责所在。

值班经理(店长)岗位职责:在工作时间内,处理网吧一切内外部事务,包括点卡销售、会员招揽、其他收费服务、网吧游戏活动策划并与各游戏公司接洽,网吧促销活动策划与实施、零售商品销售各个环节、联系与硬件厂商关于设备维修相关事宜。定期对服务员以及网管进行服务培训,提高网吧整体服务质量。以上各项工作均需细致有效地完成,其中会员招揽工作按照相关定额与工资进行效益挂钩。

技术主管岗位职责:在工作时间内,处理网吧一切技术问题,保证及时有效维修网吧内电脑设备。对网吧网络环境随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与ISP联系解决。保证局域网安全可靠,每台客户机安全无病毒、木马等,保证上网客户的信息安全。根据游戏与网吧数据更新情况,制定合理的网管工作计划,合理安排网管工作进度,保证网吧所有电脑正常运营。积极配合值班经理搞好各种游戏活动,比赛相关活动的服务器搭建等。定期对网管及服务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网吧整体技术水平。

网管岗位职责:在工作时间内,按照技术主管制定好的工作计划进行工作,保证尽职尽责地对电脑设备软、硬件维护。及时发现网吧所有电脑设备的软、硬件存在的问题,并上报给技术主管,一起商讨解决办法,并予以解决。与服务员协调好工作关系,配合好服务员的工作,在客户遇到技术问题时,应积极帮助解决,并以一帮一的形式,在日常工作中培训服务员,提高服务员技术水平。积极配合网吧相关技术以及管理方面工作,与所有员工交流技术方面知识和难题,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服务员岗位职责:在工作时间内,分区域负责网吧内上网客户的服务工作,包括微笑服务、端茶递水、礼貌送客、及时了解顾客的需求等。积极推荐网吧内一切销售项目,包括饮料、点卡、会员、游戏活动、比赛活动。积极配合清洁工作,与清洁员形成默契配合。积极主动学习技术知识,提高自己技术水平,主动与同事交流工作技巧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清洁员岗位职责:在工作时间内,负责网吧内部环境卫生,地面定时清洁,桌面定时清洁,保持卫生间内清洁,保持垃圾桶内清洁。岗位职责总则:所有员工认真详细理解自身职责,并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在充分完成自身岗位职责同时,要积极与同事配合,分担工作,形成和谐良好的工作氛围。每周在工作例会中主动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总结新的工作技巧,并不断完善岗位职责内容。在工作时间内全心投入工作,在业余时间充分休息,不沉迷于网络游戏,利用业余时间多学习技术知识,快速成长。

制定岗位职责管理制度

明确了各岗位的具体职责还不够,这还只是岗位职责管理的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将职责形成制度。

在制定岗位职责管理制度的时候,除了要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还要引入考核评价标准和绩效管理机制,围绕岗位职责将员工选用、考评、监督、奖惩等各个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够制定出一套真正有效的岗位责任管理制度。才能够在具体实施中做到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依。

本文来源:《天下网吧》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