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网乐牵手韩国电视台看网吧影视产业发展

2008-5-21CNET中国·ZOL佚名

    目前,网吧影视服务已成为网吧经济中举足轻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市场秩序也将从最初的无序混乱的发展阶段过渡到规范化、版权化的发展阶段。

    近日传出一条让韩剧迷们兴奋的消息,知名的网吧影视运营商网乐互联公司喜获韩国两大电视制播机构SBS、MBC韩剧的中国区网络播映权。不久,韩剧迷们就可以在全国近2万家安装有“乐吧影院”的网吧和互联网上首次收看到经过合法授权的韩国电视剧了。

    据网乐互联公司张总介绍:此次与韩国SBS、MBC的合作,是其“网吧影视提升计划”海外内经典特色影片规模化整合的一部分,同时这也是国内网民第一次通过互联网欣赏到经过合法授权的韩剧。作为国内最大的网吧影视运营商之一,韩国两大电视台SBS、MBC此次同网乐互联的合作,看重的是其拥有覆盖全国近2万家网吧的渠道优势,这是中国网吧价值的体现,也是海外版权商对中国网吧传播渠道的认可。SBS、MBC电视台通过互联网在中国发行影片的尝试,充分表现出海外片商的商业敏感度和对渠道开发的重视,同时也预示着中国网吧影视即将步入版权化之路。

    那么,什么是网吧影视服务,目前中国网吧影视行业又处于什么样的一个发展状况呢?

    网吧影视服务的由来

    网吧影视服务,顾名思义,就是网吧为网民提供的热门影视剧点播、观看的服务。同互联网在线视频相比,网吧影视具有画面清晰、流畅、不受网速限制等特点。

    在中国,网吧影视行业的发展正如它的载体网吧一样,也充满了不羁和曲折。最初网吧经营者们发现:如果从网络上下载一些热门影视剧到本地服务器,提供给来上网的用户点播,就能延长他们的上网时间。在“上座率就是竞争力”的网吧行业,这种增值服务能给网吧业者带来丰厚的利润,这就是网吧影视服务的雏形。后来随着在网吧里看电影的人数增多,提供优质的影视剧点播已成为网吧吸引顾客的重要筹码。据调查显示:目前在网吧,影视服务已渐渐上升为除网游外最重要的增值服务,在网吧内上网的网民中约有30%是看电影、电视剧。

    问题总会伴随着发展而来,网吧影视行业也不例外。网吧经营者们在提供这项增值服务的同时,各种问题和弊端也显现出来。首当其冲就是版权问题,网吧通过下载互联网上的影视剧,提供给网民点播,通过网时收入赚取营利,这已经构成侵权行为,必然带来行政处罚、权利人维权诉讼的风险。但要想符合《网络信息传播权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就必须获得影视剧版权。而目前一部国产电影的网络版权费要近万元,大片则要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费用,这不是一个单体网吧所能承受的,况且版权商也不可能针对每一家单体网吧进行网络版权转授。其次,“黄、赌、毒”等涉及内容健康方面问题的影视内容,也引起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已将网络扫黄打非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第三:影视剧的质量难以保障。由于很多网吧里的影视剧都是自行从网上下载,这里面充斥着盗版甚至“枪版”的电影节目,无论是画面质量还是音响效果都难以与正版相比。

    无序混沌的市场环境迫切地需要专业机构提供专业的服务和管理,在这种背景下,网吧影视运营商孕育而生。现在回首早期的网吧影视服务,虽然有些杂乱无章和业余,但毕竟是服务模式的初次耕耘,它培育了市场,也留住了用户。

    网吧行业救赎

    作为中国信息化建设的贡献者,网吧经历十年坎坷发展,留给人们的只是妖魔化形象,这对于中国网吧行业来说是不公平的。网乐互联张总认为,目前网吧急需“提高经营理念,改善经营环境,降低经营风险”。

    “乐吧影院是网乐互联投资千万,专门为网吧提供的一套专业、合法的影视服务平台,它可以有效的帮助网吧业主规范影视服务,规避运营风险,从而达到提高营业收入的目标。”张总对记者说。据悉,网乐互联现拥有三万小时的合法影视节目内容,能够24小时不间断地向全国网吧用户提供点对点的服务。

    网吧经营就是为了赢利,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如何在牟利的同时不侵犯他人的利益,这成了摆在网吧经营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2007年6月26日,广州市的近四百家网吧集体遭到影视版权诉讼。

    2007年1月17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某网吧私自下载电影2000多部,后被当地公安局查封了电影服务器,其业主将面临3年有期徒刑的处罚。

    对于频繁传出的网吧影视侵权案,张总认为:“大多数网吧业主不是有意去侵权,而是没有相关法律和版权意识,作为网吧影视服务企业,应该给网吧经营者以正确的引导,培养业主的版权意识、学会为内容买单,共同营造健康、和谐的经营环境。”

    网乐互联此次与韩国两大电视台合作,三方将共同开拓韩剧在中国互联网的发行市场,整和经营渠道。据介绍,网乐互联下一步还将大规模地引进欧美影片,将优秀的海外影视节目通过合法渠道提供给中国网民观看。

    2007年是网吧的自律年,当行业的自律被提高到产业高度的时候,如何改变被扭曲的形象,成为摆在每一个网吧从业者眼前的问题。网乐互联公司已经联合众多知名版权商和网络影视运营商实施“网吧影视正版化、合法化提升计划”,其目的是为了改善网吧社会形象,共建“互信、互助,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链。

    一个行业的口碑直接关系到整个产业的生存与发展,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依赖产业链各方的共同努力。为此,网乐、九州、优度、中录、激动、捷报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网络影视运营商联盟”,该联盟以“推进网络影视的合法化进程,维护市场秩序;推进资源整合,同建和谐产业生态链,共享产业价值”为宗旨。

    目前,网吧影视服务已成为网吧经济中举足轻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市场秩序也将从最初的无序混乱的发展阶段过渡到规范化、版权化的发展阶段。

    编者按:为了打击目前网络影视存在的严重侵权盗版现象,近日国家版权局、公安部、信息产业部决定:自8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网络影视的合法化、正版化之路已是大势所趋。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CNET中国·ZOL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