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2008年网吧牌照解禁风波

2008-5-21电脑商情在线佚名

    网吧的坎坷发展历程

    1996年11月2日,中国第一家网吧--实华开网络咖啡屋在北京首体西门诞生,掀开了网吧行业发展的序幕。2001年4月3日,信息产业部、公安部、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颁布了具有行业促进性质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之后,在2002年六月北京海淀区一家名为“蓝极速网络”的网吧燃起冲天大火,致使24名花季少年丧生 紧接着,一部旨在严格管控网吧的行政法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颁布,网吧业从此便走上了一条伴有约束性质的路子,全国范围与区域性的网吧整顿持续不断。资本逐利,尽管如此,网吧的利润空间还是很可观的,网吧的规模还是处于不断地增长扩大当中。发展到06年底的时候,据有关统计,已经形成遍布城乡的12万家网吧,电脑终端更达到1500万台,经常通过网吧上网的网民超过6000万人。

    而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年初,文化部、公安部、教育部等14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已取得同意筹建批准文件的网吧,须在2007年6月30号之前完成筹建工作,逾期不得向其颁发《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在七月一日以后就停止审批新的网吧了。单从此上面也可以看得出全国网吧也已经步入了一个近乎饱和的状态,此时市场调节已经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而不得不依靠政府采取强制手段来控制该行业的无序扩大。在停牌的这段时间,打开个网吧论坛,各地转让网吧牌照的信息横飞,一时间洛阳纸贵,在现实生活中只需十多元钱的工本费的网吧牌照被炒到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更有甚者从事起了网吧牌照的倒卖工作。

    在陕西西安,05、06年是网吧业快速增长的两年,现在西安有上千家网吧,再加上各个网吧的终端数量比较大,所以西安网吧行业的整体规模也就很大。于是2006年10月26日成立了西安市网吧协会,作为一个解决自身问题以及和上面交流沟通的媒介。到了07年,西安的网吧业数量众多,管理复杂,竞争甚至达到了白热化的地步。而07年7月1日之后停止对网吧牌照的发放,对西安网吧业的发展算是一个好消息,对于控制西安的网吧数量增长,规模的无序扩大有一定的约束作用。

    网吧牌照要解禁?时机不成熟

    从96年算起,网吧业发展至今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由刚开始的促进发展,到后来逐步严格管控,直至禁止网吧牌照发放的一纸文书下达,可以说是达到了对网吧的管控的及至。业内又在相传,“2008年网吧牌照的申请将全面放开,政府在禁止一年后,牌照的申请终于解禁了 ”,这又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记者就此专门致电西安网吧协会的李先生,他明确告知,目前还没有正式文件下达,至于相关议题确实是在讨论当中,但是最后的结果以及正式公布的时间谁也说不准。随之李先生又表示了他个人的看法:“作为单体网吧也许会有这方面的希望,但是从整体上来讲,允许发放牌照的时机还不太合适,西安网吧业的形式还是比较严峻的。”看来,不管是像网上论坛里所说的牌照的发放已经解禁也好,还是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开放也罢,对于西安网吧市场来说时机还未成熟,好不容易控制住的局面忽而又交给市场来调节,后果也许只会是加大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与恶劣性。

    西安喜来信息服务公司是去年上半年成里的一家以网吧游戏运营和网吧托管等为经营项目的公司,它的诞生其实也正是网吧业竞争激烈从而走向专业化的一个现象。其CEO沈悦对记者说到,其实他是不想看到网吧牌照的解禁的,毕竟在西安这个地方来说,网吧业的饱和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和平网络的蒙经理则说到,他确实也在某些个网站上看到了类似网吧牌照要解禁的消息,他认为“放开执照的发放有好处也有坏处。市场嘛,就是有竞争才有优胜劣汰,才有发展,但是牌照的解禁无疑会加大竞争的力度。”盛事开元小蚂蚁店的童先生也认为,由于西安网吧市场饱和的利害,就算是要解禁也不会一下子就放开的,要控制力度。

    另辟蹊径,寻找盈利点

    其实,以上说了这么些关于08年网吧牌照的是否解禁,归根结底还是反映了目前网吧业的激烈竞争,网吧业已经进入了微利时代。另外再加上一些非人力可为的因素,比如小蚂蚁店的吴总就反映,现在全国什么东西都在涨,而只有网费在一个劲儿地下跌,西安又在修建铁路,工程的施工会对周遭的网吧产生很大的影响。那么,网吧业主们该如何寻找自身的盈利点呢?

    西安网协的李先生认为,在激烈竞争的网吧大环境之下,当务之急是要走多元化的路线,重视网吧的增值服务来为网吧争取新的创收,而不能纯粹依靠上网费用来盈利。比如可以开放一些桌面、室内广告,可以做一些产品推广,就拿MP3、MP4来说,网吧里的青年都是这些产品的直接受众,广告效果就会很明显。和平网络的蒙经理也谈到,现在网吧单纯依靠上网已经很难坚持下去了,要从网吧增值这一块入手,网吧广告(包括各种形式的广告、网吧游戏的运营推广费等)占到网吧收入的15%,网民消费的小食品收入占10%,而网吧自己做一些技术性的东西所产生的收益大概占到5%,如果坚持并且做大的话,收益还是很可观的。盛世开元小蚂蚁店的童先生则认为,网吧要根据自身所处的地理位置、消费人群,以及为网民所提供的上网环境和服务等,选择定位出一个有自身特色的经营策略。比如现在就有游戏网吧、高配网吧、以环境取胜的网吧。我们经常听说有企业文化,其实网吧也应该有网吧文化,要根据此来进行发展思路的研究。例如在西安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的人群收入高,基本上来上网的都是一些白领青年。他们就对网吧机器的配置要求不是很高,重要的是网吧的环境和服务一定要好。

后记

    对于最近业界议论颇多的关于08年网吧的牌照发放在禁止了一年之后要解禁之说,其实还只是说说而已,并没有正式的文件下达。那么,网吧牌照的解禁对这个竞争本已很激烈的网吧业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呢?会不会让网吧业得到了表面上的自由,而失去了享受自由的天空?也许要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来看,对症下药吧。

原文地址:http://news.wbzol.com/detail/12009.shtml

欢迎访问最专业的网吧论坛,无盘论坛,网吧经营,网咖管理,网吧专业论坛https://bbs.txwb.com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电脑商情在线 作者:佚名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0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Email: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