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打擦边球 将电脑培训班和网吧结合起来

2006-11-14阿里巴巴 【转载】佚名
 很多人,都是不知道自己有哪些资源的,都以为只有银行存款和房产才是资源,却不知道:一个人最大的财富,就是他所经历过的每一件事和所认识的每一个人,你身上的人气就是你的资源!

  我没有搞过网吧,但我搞过“电脑培训班”,是在宁波时搞的,还是在初次创业时——相信看过我的《一个清华生的创业故事录》的人,都知道我搞过电脑培训班的事的。我相信网吧与电脑培训班是很接近的。

  电脑培训班其实就是一种体制比较紧密的网吧;而网吧呢,则就是一种体制松散的电脑培训班。只是所面向的人群与所做的工作有些区别。但其运作的指导精神,却是基本相通的。所以,我这里说的电脑培训班的经营方略,可用于网吧

  我搞电脑培训班,结果,就搞出了一个大产业,怎么搞的呢,且听我分析:

  (1)第一步,把电脑班搞大、搞红。当时我电脑班人数极多,一天要开四个班,上午一班职高生,下午一班职高生,傍晚还开小学生班,晚上则开社会成人班。有时候不得不一台电脑配3-4人。搞得很成功,就象现在很火红的网吧那样,人气非常红。

  (2)第二步,我意识到这些学生就是我的宝贵资源。我明白,他们学了电脑后就要回去买电脑,于是,就主动代理了一个同学的电脑硬件销售业务。因为我是老师,是学生们崇拜的对象,你想,他们都崇拜我了,那么,要买电脑话,还会不找我咨询吗?于是,我的生意就多了。何况,问我买的话,维修也方便,对不对呢?

  (3)第三步,我发现那时候我们小城市书店不多,电脑书更不多(现在多了,但当初确实没有)。我每次为了进电脑培训资料,都不得不上杭州去。那时候还没有高速公路,我觉得太累了。后来一想,他们学了后,还肯定不太熟练,肯定会问我要点资料,以便他们回家后还能继续深入。于是,就同时开起了电脑书店。一些自己的学生也可来借,也可来买。

  (4)第四步,当初有很多政府部门里的公务员来学习电脑的。我就通过他们认识了很多税务局、工商局的领导,把业务伸到了他们政府机关里。最后,连劳动局都认可我了,把乡村干部的电脑培训任务都交给了我们。我借此大做文章,与劳动局联合开办一些“线切割软件培训”等课目。

  没想到,这一搞,了不得,出了名了,很多软件开发公司都来请我帮助推广他们的软件。有:财务软件公司的、有线切割软件的、有轴承测试软件的、还有面向中小学生的教学软件的,甚至还有游戏公司也来让我推广了。他们看中的就是我的人气。

本文来源:阿里巴巴 【转载】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