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小网吧管理经营的“三字经”:省 勤 变

2006-9-11中国网吧之家佚名

网吧发展10余年,如今的网吧已经越来越趋于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小网吧的发展空间相对缩小。如何使小网吧在大网吧屹立的竞争环境中获得市场,本刊策划部从本期开始关注小网吧的致富经。可能小网吧的经营之道在大网吧经营者们看来很“小儿科”,可是就是这些方法,却成为很多小网吧在与大网吧的竞争中屹立不倒的法宝。

一次去一家很小的网吧上网,发现网吧虽小,可顾客很多,等待机位的时候,认识了网吧的老板,我羡慕道:“生意不错啊”,不经意的一句话让这位老板打开了话匣子,给我上了堂网吧经营管理之课。

老板告诉我,经营网吧几年了,不过总结出来就是几个字:省、勤、变。

省:网吧配置、环境

开网吧,首先要节省,不仅仅省电,省水,省人员成本,最主要是对硬件的节省。巧用资源,当然硬件配置绝对不是淘汰产品,现在网吧 都讲究 合理利用资源,比如 硬盘,大网吧都是80G,小网吧才40G,我也想升级啊,可是几万块的升级费用太高,对于我们小网吧负担太重。于是我购买了游戏服务器,大一点的游戏 放在机器的本地硬盘,小游戏就放在服务器上,这样一来问题就解决了,既节省了成本还满足了顾客的需求。

别看我网吧小,资源利用非常关键,玩网络游戏、聊天、看电影对机器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如同“田季赛马”,要想胜出不一定要用最好的马,而是看要怎样使马发挥其最大作用。网吧赢利也是如此,了解顾客的需求,可以把网吧分区,高低配置各有所用,调整好了可以扬长弊短。这时候引导是关键,吧员,网管都是引导员,分区指示牌是个关键,顾客按照分配使用对应的“马”。一句话,如果规划好了,低配置照样赢得大市场。

小网吧比不了大网吧讲究装修与配置,环境方面要使顾客感觉舒适。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小网吧在环境上最容易产生的问题就是空气质量不好,味道浑浊。建议在室内的拐角处设置多个通风设备,卫生间内要加入排风设备。

勤:沟通顾客

除了腿勤,手勤,眼勤,更重要的是嘴要勤。要知道上你的顾客都在想些什么,对你的网吧有什么不满意,他们需要什么。现在顾客的要求都很高,如果服务不上去,就会造成客源的流失。有些老板会有些误区,以为客源的流失是因为配置或环境不如大网吧,盲目找原因。遇到此类问题,一定要客观的区分析原因。掌握顾客心理,多问,常问,增强客户服务,多与你的客人沟通,了解顾客的需要和想法。有的顾客玩的时间太长了,我会提醒他,不要觉得这是在砸生意,其实这叫欲擒顾纵,我网吧内的好多客人我都提醒过,时间长了,新顾客给与理解,老顾客会经常反馈一些想法。网吧的上座率就会得到提高。

变:服务

大网吧现在拓展增值业务,作为小网吧,开展增值业务要比大网吧难很多,现在很多网吧经验者尝试的异业合作更显艰难。所以小网吧的变通主要体现在了配套服务,水、面等各类小食品,点卡等等,考虑到每天得客流量,在价格上相对降低,这样就留住了客源,跟髓就在为顾客提供最大的方便。空间与硬件的“小”对于小网吧经营上所体现出来的困难是次要的,只要在服务中能够做到灵活掌握,就可以在强压的市场中找到自身的立足之地。

大网吧有环境、机器、网速等方面的优势,但是小网吧并不是一无事处,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就是小网吧的优势。

数字说明:

配置:赛扬2.0 CPU、主板845、内寸256兆、硬盘40G
面积:300平
网管:2人
机器数量:80台
装饰成本:5万
经营时间:3年

本文来源:中国网吧之家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