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勤俭策略并非万能 运营商网吧应成全业务中心

2006-8-30通信产业网佚名

自从2003年6月文化部批准中国联通、中录时空、中青网络家园等10家企业筹建全国性连锁网吧以后,连锁网吧便成为多方市场力量博弈的焦点。目前已经拿到牌照的10家全国性运营商主要分三类,第一类,以联通、长宽为首的电信运营商;第二类,以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中录公司为主的文化运营公司;第三类,首创网络一类的有系统集成经验的运营商。

  对第一类的运营商而言,最大的特点就是自身实力比较强。联通和长宽都曾表示要将网吧变成一个公司形象的窗口。更多的考虑不是上网收费的直接收入,而是视频点播、网吧广告、餐饮收入、游戏收入、代销等业务贡献的利润,最终使网吧成为一个信息传播的载体,具有强大的广告和销售功能。显而易见,在电信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出于拓宽宽带市场和培育利润新增点的目的,电信运营商迫切需要介入网吧业。

  三年过去了,当初被普遍看好的运营商网吧连锁策略,却使得运营商几家欢喜几家愁,前不久曾经“遍地开花”的中国联通便裁掉近2000家网吧。其实不难看出,虽然运营商有长期投入的实力,但转型、增加网吧职能应该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对整个网吧行业来说,如果开始时仅仅把他当作赔本赚吆喝的买卖,那么它的发展将是不健康的。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能尽快让运营商通过网吧赢利。

  “我们现在最需要的不是最好的设备、最好的系统,而是一个真正能赖以赢利的运营模式。”在一个由文化部、运营商、IT供应商三方共同参加的关于连锁网吧的研讨会上,一位运营商代表道出他们的种种顾虑。

  “目前网吧运营模式单一,基本上只依赖机时费,且过分倚重价格手段,行业亏损面高达70%;因欠缺经营经验和技术支持能力,抗风险能力差,韩国已有40%的网吧倒闭,而在中国,每年约有20%的网吧退出或转让。”北方电信公司市场部主任胡静余表达了他对网吧行业市场的担忧。

  运营商代表算了一笔帐,当初投资兴建网吧,算上追加投资,大概要两年左右能够收回成本。不过三年后,现在所有采购的PC、服务器等硬件设备就要面临更新。这样一来,对运营商来说,赢利的空间就非常窄小,单纯靠上网收费根本不足以支撑网吧的长期良好运营。而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就成了运营商和IT厂商共同关注的焦点。

  不少业内人士纷纷给出自己的观点,对于运营商来说,紧缩银根降低投入的方式确实能缓解他们的资金问题,但如果要从根本上保证网吧产业链条的良性运转,还是要找到种能保证赢利的运营模式,也就是说要提高网吧的综合竞争力。专家指出,连锁网吧不应该局限于价格上的竞争,要想能够快速实现赢利,最关键就在于良好的整体规划。在运营前需要进行了大量调研,从选址、装修布局、收费标准到系统构建等等诸多方面,并对其中的关键问题与浪潮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将IT技术真正贯彻至整体运营模式。

  此外,也要吸收现有网吧联盟的运营经验,形成网吧联盟的运营支撑体系。而运营商也要充分发挥电信运营商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宽带接入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供综合的网吧增值业务方案,并积极与网吧业主合作,让网吧成为电信业务办理的全业务中心。同时,运营商也可以与游戏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媒体以及娱乐机构合作,扩大吧联盟的影响力,并且多开展网吧经营培训活动,多种方式提供网吧业主间以及网吧业主和专家、政府的交流和沟通渠道。

  网吧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涉及到多方力量——运营商、IT供应商、加盟商,等等。其产业链上哪个环节不赚钱,产业也无法良好地发展。如果不解决网吧运营商的赢利问题,整个产业链就不会良性发展,整个网吧产业的发展有赖于运营商之间的有效协调以及与IT供应商的共同推动与双赢。

本文来源:通信产业网 作者:佚名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