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精打细算 准确定位,个人业主如何组建网吧

2006-8-25PCONLINE飞絮
前言:6800万,是中国网民的最新数字;890万,是半年内新增网民的数字。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了第1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详实,数字透明,但也充分蕴含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喜怒哀愁。6800万已经开始令人振奋了,专家说根据这个发展趋势,中国的网民数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互联网第一大国;890万也令人振奋,就是这样的增速曾经使中国三大门户网站在纳斯达克风光无限。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确实是喜事一桩了。

更喜的是,中国的互联网已经走出了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道路,中国互联网已经不在跟随国外的发展趋向,并能够在其中彰显出自己个性,这种个性着实难能可贵。美国知名投资管理公司BancorpPiperJaffray知名网络分析师萨法?拉什奇曾在6月启动了针对三家中国互联网门户网站的跟踪研究,他表示中国预计会在未来10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拉什奇说Bancorp公司预计到2007年中国互联网用户将达到1.8亿人。略微有些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地区发展不均衡,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区的发展速度及质量明显优于其它地区,沿海地区的应用水平又明显高于中、西部地区。毫无疑问,庞大的网民数量必将带动网吧产业的发展。

一、学生“坠网”的社会问题:健康网吧挺身而出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调查表明,目前大学生在中国的网络用户中约占21%,是上网用户中比例最大的一个群体。这本应是一件好事,也是信息时代高速发展的需要。然而分析一下莘莘学子们上网到底在干什么,却着实让人大吃一惊。他们上网不是人们想当然的收集信息、查找资料,而是上网聊天,更有甚者在网上算命、玩游戏,有的学生因聊天上瘾,竟连上课都给忘了。聊天与游戏基本上成了大学生上网的主旋律,在学生上网主要集中地的一些网吧、学校机房甚至学生宿舍,大约90%的大学生是泡在聊天室或游戏网站上。

沉迷于网吧的学生

大学生们网络素质有待提高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造成大学生们网络素质不高的原因之一是高校在网络素质教育方面的不足,之二是健康网吧的普遍匮乏,之三是学生自身对网络认识的偏差。当然,在主观上,大学生自身对网络素质的不屑一顾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不少学生认为网络就是发发邮件,玩玩游戏,聊聊天什么的,根本没有将网络应用到学习、拓展知识面以及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这个层面上来。

从长远来看,大学生用户永远是未来网络用户中最主要的一支力量。要实现中国的信息化,与世界同步发展,最终在知识经济时代占有一席之地,大学生网民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提高大学生的网络素质就是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也是我国发展知识经济的根本。如果缺乏这个基础,中国网络建设的快速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既然网吧中绝大部分客源是大学生,那么何不考虑打造一个健康的网吧。这样的网吧不仅能够得到学校和家长们欢迎,本身也能改变网吧的负面形象。据悉,目前已经在部分高校附近出现了健康网吧。健康网吧对于网络游戏实行严格监控,不允许长时间上网,也不允许登陆一些不良网站。有了这样的监控措施之后,学生也对于健康网吧十分欢迎。

在网吧市场潜力方面,很多投资者担心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利润空间萎缩,但是相比于不断增长的用户群体,其潜力还是远远大于风险。更为重要的是,网吧不仅仅是单纯上网的地方,它还提供给消费者一个集成环境,就好比不能因为个人能够在家里品酒而否认网吧的存在价值一样。

二、证件审批过程:擦边球少打为妙

如今网吧证件的审批越来越严格,如果不经过政府机关批准,那么很难保证持续经营,因为无论是社会舆论还是执法机构,“网吧黑店”都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攻击对象。开网吧办证至少要经过三道门坎:公安(消防)、文化、工商。在管理网吧的三个部门中,明确文化行政部门负责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的设立审批,并负责对依法设立的网吧的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公安机关负责对网吧的信息网络安全、治安及消防安全的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网吧登记注册和营业执照的管理并依法查处无证经营活动。重新审核登记的网吧必须齐备文化行政部门核发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公安机关核发的《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和《网络安全管理软件安装证书》、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才准予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和开业经营

向当地县区级文化行政部门提出申请,文化行政部门应当自收到设立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

申请人被批准后持同意筹建的批准文件到县区级公安机关申请信息网络安全和消防安全审核。公安机关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经实地检查并审核合格的,发给批准文件。

 

本文来源:PCONLINE 作者:飞絮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