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捆绑营销 创连锁网吧赢利新空间

2006-8-11互联网佚名
     “未来网吧的赢利可能不会单纯依靠上网费,而是会依赖销售饮料、方便面和游戏点卡,或者靠游戏运营商与网吧的捆绑营销去获得网吧新的利润增长点,得到更多的利润空间。”赢向未来文化网络有限公司CEO胡志祥说。

  随着“赢向未来大策略联盟”的成立,一种全新的网吧连锁运营模式将破茧而出。与以往的连锁网吧不同的是,“赢向未来”将集成电信运营商、IT软硬件厂商、游戏运营商、增值业务提供商、食品饮料厂商等于一体,打造全新网吧产业链和价值链。改过去松散的联合为资源的共享和风险的共担,联盟不仅提供统一的视觉标识、统一的营销管理、统一的竞争策略,还要协助业主经营和管理网吧,甚至还能提供个人创业优惠政策。对于这种费力费时的买卖,胡志祥的生意经到底是怎么念的?

  网吧经营的一个特性是———网吧是不可被复制的。据胡志祥观察得出的结论是:在长春经营得很好的网吧,在湖南行不通,湖南到了四川绝对行不通。“网吧是特殊族群,各地要求不同,在湖南赚钱,换到别的地方可能就不行。我不认为连锁网吧‘铐’在一起,你就可以教会他。我们给他的是统一的管理模式,我们和网吧的合作,是他们需要我们帮他做,把他的成本降低,把他的有效空间发挥出来。比如有些网络游戏让网吧贴广告,贴的满墙都是,如果我们统一和他谈的话,比如一个门面多少钱,不仅收入会提高,而且整个形象都会提高。在我们过去两年的调查中发现,广告的牌位越少越挣钱,而很多网吧老板认为广告贴的越多越挣钱,其实不是那样,我们就是帮助他们改变观念。”

  网吧现在是无所不在的地方,但一提到它就好像是在说玩游戏。胡志祥说其实不然,他又说到了一直倡导着的“族群切割”的营销模式,也就是通常说的细分市场:“比如作记者的,如果在新世纪或在海龙附近采访完,需要把稿件发到报社,而我们开在附近的一个商务中心吧,里面提供传真、打印、扫描、上网、咖啡,一小时30元,我相信很多人会在那里完成稿件,而且还能开发票拿回去报销。同样的机器,不同的效果,我们要告诉网吧业主的是,应当赚不同族群的钱,包括很多社区,可以教老人学习电脑、上网,以收取5元稍高的费用。只赚学生的1块2块是不对的,我们要引导这个观念。”

  与加盟者一起赚钱,而不是去赚网吧的钱是胡志祥经常说到的营销理念。现在许多的连锁网吧老板还没有成为这个行业的老板,他们只是在做生意,由于网吧现在所处的环境很尴尬,虽然在一些穷困的地方,网吧为小孩子学习电脑创造了环境。胡志祥认为在此情况下,赢向未来要做的是告诉老板们:“你们是行业,你们不是单纯在做生意。既然是行业者,就要对这个行业负责,要对机器负责,要保证你的客人的安全。但这确实是个痛苦、困难的过程,需要慢慢建立这个渠道。现在我们必须去靠社会舆论跟实际体验去得到证实。就像现在,我们机器还没有出来就已经有业主要我们的机器了,因为他们要的是附加价值,而不是单独的硬件,是整体的方案,赢向未来给他们的是观念的导正。”

  做事业而不是在做生意,这样才有价值存在,胡志祥的这个价值观显然是正确的。不过,痛苦的是现在虽然他已经看到了方向,但是只有他们在做。在过去,网吧上下游之间往往是一种简单的市场行为,硬件厂商卖出机器、电信运营商接入宽带后就撒手不管,从最初的牌照发放、选址、装修、设备选购,一直到后期的增值服务、人员培训及系统维护,无人承担中间的责任,所有的风险统统由网吧自己承担。“因此我们要抛砖引玉。不能没有人承担中间责任,机器卖出去了就事不关己,让网吧的业主们成为一个松散的组合。如果只是干脆卖机器,怎么去承担社会的责任?”

  在所有的经营中,不能不说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价格。“一定要学会定价格。如果是做给学生的,那就越便宜越好;要是做商业的,就要符合他的身份。如果我住五星饭店,但是你给我一星服务,我不会觉得舒服,因此网吧的族群也要分得很细。‘联想’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其在1994年率先提出了家用电脑的概念,用族群切割法达到了一定程度。由于中国的市场非常庞大,你用族群来切割效果会非常不错,比如青岛有个网吧左边是女生店,右边是男生店,女生喜欢QQ男生偏爱游戏,诉求点不同,所以座位、搭配不同。”胡志祥不时说到“族群切割”,这可能将是他日后在运营中主要采取的营销手段之一。

  据悉,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选择试点”的总体原则指导下,赢向未来网吧联盟将采取开设直营、发展加盟、择优收购等形式,计划到今年底发展2400家连锁网吧,到2006年底形成在全国拥有5000家连锁店、1000万固定网民的连锁网吧体系。

  在中国连锁网吧高层论坛上,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指出,从一年来全国网吧专项整治工作来看,各地连锁网吧能较好地遵守国家法规,基本上没有违规经营问题,能抵御市场风险,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对现有网吧进行结构调整,大力扶植发展连锁网吧,势在必然。但庹同时指出,目前连锁网吧发展不快,数量不多———全国共有网吧10万多家,但连锁经营企业仅近百家,连锁网吧门店3000多家,示范作用发挥不足,市场影响力还远远不够。

本文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