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网吧规划步骤——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网吧,实际上就是若干台计算机组成一个网络与因特网相连,从技术角度来说并不复杂,但是从经营角度出发,投资一个网吧要考虑的因素众多。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规划一个网吧大致有以下几步:

  1. 网吧选址

  做老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你必须要找一个合适的场地,经营地点选择一般原则是人口流量比较大,交通方便,并且现有网吧数量不是太多的地方,另外,服务对象也决定了经营地点的选择,如果以学生为服务对象,无疑在学校附近最佳,如果以白领阶层为服务对象,那么在大酒店或者大厦旁边最好。但是对网吧选址,我们认为有必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按照互联网服务场所管理规定,网吧选址不得在距离中小学校200米、距离大学50米的范围内。

  2. 网络基础设备

   在计算机等设备进场前,首先需要考虑的是网络基础设备的选择。网络基础设备包括网络集线器、网卡、网线、RJ45水晶头以及网络杂件(如PVC管)等。其中网线的选用十分重要,最好使用名牌超5类网线布线,网络集线器和网卡用TPLINK的就行了,水晶头也要选好,PVC管是用来放置网线的塑料管,起绝缘和防水等作用。

  网吧组建总的说来,有软、硬件两方面:

  软件有:操作系统与浏览器软件、代理服务器软件、网吧计费管理。

  硬件有:电脑、服务器(实际上也是电脑,不过配置要高些)、运营商提供的上网线路(DDN、ADSL、光纤等);局域网组建设备(网络接口卡、同轴电缆、搭线器、BNC接头、端子等)。硬件中最重要的应该是上网线路,选择什么样的接入服务商和上网线路是关乎网吧基本盈利能力的关键。

  网吧选择接入服务和上网线路时应该对线路质量和价格做综合比较,选择最优的性价比,才能保证网吧的基本运营能力。

  3. 网络实施方案

  网络实施方案大致分为三步,确定网络拓扑结构,一般采用星形网,也就是通过网络集线器将每台计算机连接起来;布线前准备工作,在开始网络布线之前,首先要画一张施工简图,确认每台计算机的摆放方式和地点,然后在图上标明节点位置(也就是每台计算机的摆放位置),根据节点的分布确定网络集线器的摆放地点。要注意网关服务器(就是接入Internet的那台计算机)的放置要配合上网电话线的入户方向;开始布线。

  4. 向电信部门申请线路、办理相关手续

  申请线路、办理相关手续的流程我们会在"网吧申办流程及必备手续"中做以详细介绍。

  5. 接入INTERNET、连网、检测和故障诊断

  在电信运营商申请线路接入INTERNET后,接下来是具体的连网工作,包括物理连通和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对等互联。判断计算机的物理连通与否很简单:查看网卡的指示灯或者网络集线器上对应的指示灯是否正常就知道了。一般网卡上绿灯亮表示网络连通。单是网络物理连通还不能使整个网络运作起来,你必须对每一台计算机进行网络配置。

  现在检测网络是否连通。在Windows桌面上双击"网上邻居",如果在打开的窗口中看到自己和其他计算机名,这就表示网络已经连通了。如果不能在"网络邻居"里看到计算机名,可按以下步骤诊断:

  1) 检查网络物理上是否连通。
  2) 如果只是看不到自己的本机名,检查是否添加了"文件与打印机共享"服务。
  3) 如果"网络邻居"里只有自己,首先保证网络物理是连通的,然后检查工作组名字是否和其他计算机一致。
  4) 如果什么都看不到,可能是网卡的设置问题,重新检查网卡设置,或者换一块网卡试试。
  5) 用Ping、Tracert等网络检测工具诊断。

本文来源:www.bylink.com.cn 作者:www.bylink.com.cn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