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洋为中用,美国网吧行带来的启示

2006-4-9电脑报电脑报
 随着国内家庭宽带上网的普及,传统的网吧面临着更加残酷的生存环境,如何在宽带普及这一不可逆转的状况下,赢得网吧的生存与发展先机呢?或许在美国这个互联网发达的国家中,他们的网吧能给我们一些启迪。前不久,笔者到美国出差,专门参观了美国的一些网吧,全面地了解了美国网吧运营的一些状况。

    相对于中国,美国网吧的数量较少,我所访问的几个网吧都是先从黄页上查询,之后专门开车过去的。在美国找一家网吧要比找枪店难得多,一点也不夸张。从硬件上看,美国网吧比中国网吧好,环境轻松、设施完备、服务很多,更像是提供上网服务的咖啡店。在管理上,美国的网吧比较严格,在一些城市,政府已经把网吧列为特殊行业,经营网吧需要申请,对网吧的营业时间也作了限制,有的地方甚至要求网吧内必须安装摄像机。

 

网吧位置


    在居住区周围开设网吧有市场吗?回答是肯定的,在美国网吧业流行一种说法来证明这种观点:“既然每个家庭都可以煮咖啡,但星巴克为什么这么流行呢?网吧也一样。”美国人已不单单是为了喝咖啡而去咖啡店了,追求的是氛围和文化,或许网吧的出路正在于此。

    对于喜欢旅行的人来说,到达新的城市之后都会迫不及待地寻找网吧,所以在美国旅行者较为集中的地方找到一个网吧也不是难事,因此机场、候车厅、广场、公园、酒店里都可以找到电脑。由于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且不必在家长的唠叨声中上网,因此在青少年集中的地区也能找到网吧。同样,在外国留学生较多的学校或居住区周边,网吧也是很有市场的。

    对比国内,除了政府限制在学校200米范围内以及居住区不能设立网吧外,如何选择一个有利的网吧位置也是非常关键的,选择一个好的位置,就是一个网吧成功的一半。目前国内网吧普遍存在扎堆的现象,有的地区有网吧一条街、有的高校周围分布着大大小小几十家网吧。这些网吧都片面地去追求学生群体,只求一时的利益,缺乏长期的规划。这也反映了在

 

位于居民区的小网吧


    网吧产业的初始阶段,中国的网吧经营者们看重的是“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而对于长期的生存策略缺乏计划。

    点评:相对于美国网吧选址的“随意”,国内网吧选址还存在一些瓶颈,对需求的分析片面地集中在了相对狭窄的区域,以至于时常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竞争异常惨烈。只有明确定位,本着满足需求的心态,才能找到自己网吧的位置,才能生存。

 

设施与服务


    在美国,网吧的设施比较完备,包括网吧运营支撑系统、管理终端、自动售卡机等。很多网吧还有一些计算机周边的设备,如打印机、刻录机、扫描仪等。

    我们就以位于芝加哥N Clybourn大道的Ignite网吧的各种服务为例。网吧的服务分为游戏、上网、电脑维修、升级、打印等。

    其中,不曾在国内网吧见到的电脑维修和升级服务是指当客户电脑出现问题时,可以拿到网吧,一方面,网吧的专业技术人员会帮助用户解决软硬件问题;另一方面,客户可以在电脑出现故障时免费在网吧使用电脑和网络服务。此外,网吧提供刻录、打印、扫描等收费服务。

    国内网吧很多都是除了上网没有其他任何服务,好一点的网吧会顺便卖点饮料和方便面,或者帮忙叫外卖,只有在大型的网吧中才能享受到咖啡、热茶等餐饮服务。同时,国内网吧的设施也相对简陋,为了降低成本,甚至机器配置都是尽量精简,更不要说打印机、扫描仪、复印机了。这足以说明,我们的网吧业主对多元化经营的思想还不够重视,其实在美国,很多网吧非上网服务的收入要远远高于纯粹收取上网的费用。国内一些有实力的网吧,完全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技术支持,以不断扩大收入来源。

    点评:服务,这也是一个意识问题,网友单纯的认为网吧只是上网、游戏、聊天的地方,业主也只是满足大家的需求而已,缺少的是对需求的开发、挖掘、引导,在学校这些地方提供打印、扫描、刻录这些服务其实是很有前景的。面对单一的需求和服务,转换经营思路的时候已经到了。

 

氛围与文化


    在美国,如果想把网吧经营成功,就必须在氛围与文化上狠下功夫。

    青少年喜欢结伴厮杀的游戏,网吧就会定期组织不同的游戏对战,设置各种奖项,吸引了很多到访者。芝加哥的一个网吧就在每周五组织一次电玩比赛,来自不同学校或街区的孩子们在这里捉对厮杀。

    美国的网吧,几乎都放着悠扬的音乐。笔者在美国期间正值圣诞节前后,所以很多网吧播放的是有关圣诞节的歌曲,有的网吧播放的是迎合青少年口味的音乐,有的网吧则会邀请乐队到网吧内进行演奏,借此聚集人气。

    国内的一些中小网吧,除了门口牌匾上的名字不同外几乎在内部看不出差别,更谈不上文化。上网的人们除了上网之外不想在网吧多呆一分钟,而在美国的网吧已经开始鼓励客户在网吧从事非上网的活动,比如聚会和面对面的聊天,这同样是吸引客户的手段之一。

    国内的网吧应该从客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多提供一些人性化的服务,例如针对外国人可以提供几台英文操作系统的机器等。

    点评:对于网吧文化氛围的构建,这可能会是一个比较艰巨的工程,毕竟对环境、文化氛围的建设需要资金,而很多中小型网吧的业主本身就没有太多的资金可以投入,要求立刻改变也是不太可能的。不过,目前值得借鉴的方法就是多个中小型的网吧可以联合起来组成“网城”,这样不仅规模加大了,环境和文化氛围也比较好构建。

 

经营趋势


    与中国一样,连锁网吧也是美国网吧发展的趋势之一。只不过美国的连锁网吧更有特色,他们更多是与咖啡店结合在一起的。这些连锁店有的是单独一个网吧,有的是在快餐店、百货商店、机场、火车站、酒吧、大学里的店中店。

    商务网吧也是网吧经营的一个新趋势,不同的是这种商务网吧并不提供电脑给顾客。因为在美国,商务人士都有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他们只需要通过有线或无线方式将自己的电脑和网吧的网络系统连在一起,就可以享受网络了。

    让人高兴的是,国内网吧的经营正在不断发展,一些大型、连锁、多元化经营的网吧不断出现,服务和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网吧客户们也可以享受到更快的网络和更舒适的网吧环境。但国内网吧还得不断借鉴国外网吧发展的经验,特别是网吧的包装、客户的服务、以人为本的思想和网络技术服务等方面,再加上适合中国国情的结合与创新,我们一定会创出让国际同行学习和借鉴的模式。

    点评:应该说连锁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其他诸如“商务网吧”等服务未必能够在国内迅速普及,以目前的形势来看,良好的网吧文化和氛围最好、最应该借连锁之风在全国蔓延、传递,这样,好的网吧经营理念、文化氛围才能被大家接受。国内网吧界需要的是一面引领“革新”的大旗。

    中美两国在网吧方面本质的区别是中国大多数网民是在网吧上网,而美国大部分网民是在家中上网,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相信中国在家中上网和网吧上网的网民比例会发生本质的变化,而那个时候的中国网吧也可能会出现今天美国网吧的状况。行走美国,纵览美国网吧,似乎我们能够得到一些未来中国网吧发展的启示。

本文来源:电脑报 作者:电脑报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