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网吧经营 >> 正文

提升计划实施是否加重网吧负担

2006-2-24IT168IT168

国家重视网吧行业改革之因政策提高开网吧门槛各品牌电脑厂商从中受益网吧形象成为一大亮点网吧业主倾向品牌机的理由公众上网成本提高是否会提升?思考网吧未来发展方向

在2002年,随着互联网应用的盛行,从中学生、大学生、上班一族等对上网带来的渴望追求,因此当时大大小小的网吧不断涌现,但由于当时网吧政策不规范,导致网吧产业出现比较混乱的情况,所以在三年前,文化部在全国进行了网吧行业整顿,凡是没有达到一定数量电脑的小型网吧、没有正规经营许可的黑网吧都不得经营,但是由于国家没有出台真正的管理办法,各种“游击队”网吧依然频繁出现,这给网吧管理带来了困难,因此,2005年7月28日,文化部在经过了3年的网吧严打整顿之后,提出了“网吧提升计划”。

该计划的“提升硬件”是第一步,提升硬件就是要更新现有网吧参差不齐的配置,全面采用品牌机,文化部提出的这一计划的理由是品牌机拥有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的优势,同时品牌机每经过一道程序,都会经过严格的检验。防火、防电、防尘、防盗等功能都在生产线上得到了检验。拿文化部的话来说,在文化部的努力下,面向网吧的品牌电脑价格也会降下来,同时也可以给网迷带来更好的上网服务,但真的是如此?问题并没有那么简单,文化部这次的计划,将很有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网吧产业、品牌机的市场竞争,甚至会牵动OEM和芯片厂商的市场动荡……

国家重视网吧行业改革之因

  

文化部关于网吧提升计划的访问现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5年4月我国共有各类网吧11.3万家,网吧所拥有的各类计算机设备共计达到828.4万台。网吧行业容纳了约105.6万名就业人员,年产值达到256.8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的1∶7计算对周边行业贡献的方法,网吧行业每年为相关产业带来的间接经济收入达到1282亿元。每天全国网吧人流量约4000万人次。网吧行业已经成为了国内一个重要的互联网信息获取渠道,并且为国民经济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带动了一大批电信接入商、计算机生产厂商、内容提供厂商的发展。此外,由于网吧上网人群中70%左右是因为计算机价格较高而选择网吧,网吧正在成为我国互联网、计算机及信息化传播的重要阵地。按照这样的情况来看,接下来网吧行业面临的是改革,如果不改革,那么未来这个行业将无法进行正规化管理,必然对网民、社会带来一些非积极作用,“网吧提升计划”可能是未来网吧行业正规化变革的首要任务。

政策提高开网吧门槛

管理网吧的主要有四个部门,工商、公安、文化、电信。这四部门联手,组成一道强大的防火墙,严密把关每一个网吧的审批,以及每一个人在网吧上的出入。网吧要开门迎客,必须亮出证件,要有公安机关安全审核文件、文化行政部门的《文化经营许可证》、电信部门核发的《经营许可证》及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等。从网吧市场的现实状况来看,大多数网吧的管理并不规范。国内的网吧业最初给人的感觉是一种散、乱、差的局面,对利益的一味追求,使得网吧的发展变得越来越不平衡,发展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不断出现。

  
(制度成为未来发展瓶颈)

按照文化部对网吧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无3C认证将是网吧业主采购硬件设备的基本标准。在此基础上,网吧今后的设备还应逐步达到防火、防电、防尘、防盗等相关行业要求。各级主管部门将逐步形成硬件与营业执照挂钩机制,不予配合的网吧业主将失去经营网吧的资格。而“网吧提升计划”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是提高进入网吧市场的门槛,让一些不具备资金实力者无法进入,使得网吧市场加速向规范化方向发展。

制度成本成为网吧发展瓶颈

  
网吧成为PC销售的重要市场)

“网吧提升计划”主要针对目前品牌电脑的价格较高,用户的选择性不大,售后服务缺乏以及中间渠道环不畅等方面的现状,与相关厂商的协作,推出的价格、服务、配置以及后续的增值服务都符合行业需求的计算机设备。据悉,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清华同方、联想、方正、TCl、浪潮六家企业参与了这项计划。该计划将通过“指定完善的网吧行业计算机标准”、“严格规范准入方式”、“制定统一硬件规范、服务模式”等三个方面来着手提升网吧产业。

毫无疑问的是,“网吧提升计划”将拉动着芯片组厂商、OEM厂商以及品牌PC厂商竞争,2005年12月,在文化部正式推出“网吧产业提升计划”的现场,英特尔连同其主导的方正、联想、同方、TCL和浪潮一起隆重参与,明确表示将通过“指定完善的网吧行业计算机标准”、“严格规范准入方式”、“制定统一硬件规范、服务模式”三个方面来着手提升网吧产业。中国网吧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市场。对于英特尔而言,它更是一个渠道,通过这个渠道,英特尔可以接触到越来越多的客户。同样,AMD对网吧市场的重视一样不减,低价就是其先天的优势之一。“网吧产业硬件提升计划”无疑给品牌厂商带来了希望。消费市场的微利,教育市场的相对成熟,都成了品牌厂商看重网吧市场的理由。据估计,12万家网吧,数百万台PC机,按平均每两年一次的更新速度……”这一切对OEM厂商充满了诱惑力。

  
网吧形象成为一大亮点)

网吧市场的规范呼唤着整体形象的提升,品牌电脑特别是知名品牌将有助于提高网吧的品牌形象,增加网吧的无形形象资产。在相同的上网价格的情况下,消费者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品牌电脑网吧。品牌电脑的形象还在于品牌电脑的外观普遍优于普通兼容机。无论是机箱,还是显示器,品牌机的外观设计都是独具匠心的。此外,采用网吧将获得厂商给予的网吧宣传基金,厂商也将协助网吧进行多种多样的广告宣传,比如通过条幅、路牌、灯箱,甚至媒体广告,这些都会使您的网吧知名度大大提升,网吧宣传运营更显专业气息。这些软性支持不仅可以为网吧业主省下不少装修和宣传成本,还可以大大提高网吧的品牌形象,提高网吧的档次。

  
(统一品牌机的网吧环境)

品牌电脑还可以从其他增值服务中为网吧带来收益。品牌电脑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了网吧联盟,提供专门的网吧业主论坛,为网吧提供一些宣传广告费用支持,并组织全国性的网吧游戏竞赛,为活动提供一些奖品等。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品牌机的介入,必然会从根本上提升各网吧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这同网吧本身需要提高自身的网吧形象和竞争力不谋而合。所以即便国家不颁布强制使用品牌电脑的政策,随着网吧市场竞争的加剧,品牌机通过自己的品牌形象和优质的服务主导网吧市场也是迟早的事。

网吧业主倾向品牌机的理由

随着网吧行业管理的规范化,网吧之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硬件设施成为吸引网民的重要手段,而这次国家强制网吧采用品牌机,这为品牌PC厂商提供了巨大的商机。然而网吧本身要也面对着激烈的市场竞争,进行大规模的硬件更新是网吧提高市场竞争力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最近市场情况告诉我们,连锁网吧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品牌电脑,这是因为品牌电脑与兼容机相比,具有很多先决优势。首先,品牌机出厂前都经过长时间的老化测试,在持续运行状况下一般不会死机。兼容机的品质就没法保证了,频繁的死机无疑会大大伤害冲浪者的感情,久而久之会损害网吧的整体品牌形象。另外,网吧与网吧之间的竞争逐步升级,许多网吧都在忙于宣传自己,提升网吧的形象,采用青一色的著名品牌电脑无疑可以大大提升网吧的形象。

  
(环境幽雅的网吧专用视频区)

其次,品牌机的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兼容机的服务没有保证。购买品牌机,完善的售后服务可为业主节约不少后续运营成本 购买兼容机许多时候还会因电脑故障影响经营,增加了后续的运营成本。品牌电脑还可以提供网吧专用解决方案,专业的系统管理和维护可以节约大量的时间和资源。买兼容机普遍缺乏网吧专用的解决方案,用户在进行系统管理、维护、控制、升级等方面的工作都十分烦琐、费时费力,兼容机难以满足连锁网吧走向规模化经营的要求。

公众上网成本提高是否会提升?

“网吧提升计划”执行后,网吧必须采用品牌机,意味着目前那些非品牌机网吧的机器,必须进行全部更换,这意味着网吧业主的处于比较尴尬的地步,另外,一些网吧经营者认为,采用兼容机是目前整个网吧行业的普遍做法,除了能够灵活配置以外,更重要的是兼容机的成本相对低廉。如今,网吧行业的利润已经很低了。如果真的要全部更换品牌机,本钱都不知道何时才能赚回来。尤其是对那些新开张的拥有数百台甚至上千台的大网吧,更是如此。

优质网吧多了,价格会提高吗?

开网吧是为了赚钱,所以必须考虑成本的投入和效益的回收问题,因此也必须承担一些风险,除了政策及决策因素外,投资者对前期投入的了解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以一家100台品牌电脑网吧投资为例,要流畅运行大部分3D游戏网吧总的品牌机机的单价一般要达到4500元/台,如果同配置的兼容机,价格在3800元就过了,采用品牌机的总体投资贵了7万元。

写在最后:思考网吧未来发展方向

庸置疑,连锁网吧经营是大势所趋,此经营方式也受到众多网吧业主的欢迎。然而,由于相关的制度并未完善,同时缺乏融资途径、管理人才,以及没有可借鉴的运营模式,导致连锁网吧并没有当初预期的那样发展迅猛。此外,一些小型网吧在相关条例的压迫下仍然没有倒下,并且为牟取暴利不惜违规操作。这样一来,对于网吧的形象以及连锁网吧的发展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经营模式的扩展上,网吧产业链中的各类软、硬件及游戏厂商等各方对网吧的生存有很直接的作用。2006年对于连锁网吧经营者而言,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网吧全部采用品牌机将是未来连锁模式的新一轮开始。

随着网吧越来越规模化,即使个体小型网吧如果要获得生存空间,也必须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稳步发展。另外要提高网吧的增值服务,摆脱传统网吧只提供上网服务的限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服务,打造出有特色的网吧。例如针对白领和大学生,为他们创造了满足其需要的环境以及服务,比如视频聊天、咖啡、在线游戏等。网吧在开展系列的服务时,必须先明确自己的消费对象。随着网吧增值服务的不断增加,未来网吧有可能向着其他方向发展,例如可以开设咖啡厅类型的网吧,开设电视网吧,专为歌手准备的卡拉OK网吧,以及专门针对网游而设的游戏网吧等。

本文来源:IT168 作者:IT168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