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网吧 >> 网吧天地 >> 网吧管理 >> 正文

福州艺校生:网吧遭狂砍,血案置疑问题网吧!

2006/1/20网上收集未知
1月8日凌晨,福建福州市某艺校的一名未成年学生在学校附近的一家网吧上网时,与网吧内一男子发生口角,继而引发流血冲突,最后该生手筋、脚筋几乎都被砍断,身负重伤。

福州市群众反映,许多网吧为了赚钱,违反规定允许未成年人入内,并偷偷搞“包夜”上网服务。眼看学生就要放寒假了,如果网吧仍存在这样严重的问题,将难免出现更多这样的悲剧。



福州市区大小网吧林立

小纠纷引发网吧血案

10日上午,记者在省立医院急救中心的重症病房内,见到了这位被砍重伤的某职业学院舞蹈专业的17岁学生小黄。经福建省立医院的紧急抢救和48小时的连续观察,小黄现已没有生命危险,但其头部和四肢都被纱布包裹得严严实实。

小黄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7日,他刚参加完期末考试,心情很好,当晚便约同学去平时常去的福州闹市区杨桥西路上的一家网吧上网。上网的时候,他习惯性地把手机放在电脑桌边,然后就很投入地打游戏和与网友聊天。

8日凌晨4时左右,两名看起来20岁上下的男子在他右边的座位上紧挨着坐下,其中一人圆脸、个头不高、戴鸭舌帽。“鸭舌帽”坐下来时好像有意碰了小黄电脑桌上的鼠标,干扰了他玩游戏。小黄请“鸭舌帽”让一下,双方为此发生了口角,随后那两人就离开了。

小黄说,还以为就这样没事了,没想到20多分钟后,“鸭舌帽”带了四、五个人冲进网吧,挥舞着长刀,朝小黄的手臂、膝盖一阵猛砍。“当时,我还没反应过来,手脚就被砍了。”说着,小黄眼睛里的泪水直打转。据旁边小黄的一位同学说,当时,浑身是血的小黄已翻滚在地,其中一人又拿长棍朝他的脑门用力地砸了一下,然后扬长而去。当那伙人冲进来时,网吧内一片混乱,上网的人都连忙跑了出去,网吧的管理员也跑掉了。

网吧令孩子父母忧虑

在小黄所在的重症病房外,小黄的母亲哭得眼睛都睁不开了。听到小黄在换药时的惨叫声,小黄的妈妈哽咽难言。她喃喃地说,“我们一辈子的辛苦努力都完了。”在和记者谈话时,她一直瘫软地坐在椅子上。

  

小黄的母亲在病房外痛哭失声
 
小黄的母亲说,她家住莆田市仙游县,自己目前在广东东莞打工。接到学校通知说孩子出事后,她丢下工作,与丈夫匆忙赶到福州;离开东莞前,因为老板欠的工资还没有发,他们的400元路费还是向老乡借的。

小黄的家在贫苦山区,哥哥在福州打工,妹妹还在念书。父母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小黄身上,“这个孩子从小就爱跳舞,平时在家都是很乖的,我们想想,再苦再累也要挣够学费培养他,希望他以后能有出息。”

小黄的一位老师在医院惋惜地告诉记者,“他在学校学习成绩还可以,舞蹈专业的成绩较好。这个孩子本来再过一年就可以顺利毕业了,没想到现在却发生这样的事情。”

负责治疗的医生向记者透露,小黄双手双脚上的砍伤多达20处,左手手筋和两腿的多处脚筋几乎都被砍断了。从11日开始,医院要先做手术对接小黄被砍断的手筋,然后再逐步进行脚筋对接手术。就算手术顺利,从目前的伤情看,小黄以后可能再也不能继续跳舞了。

“虽然我早知道孩子爱上网吧,但一直就没把这放在心上,因为他在家一直都是很乖的。”小黄的妈妈后悔不已,“现在许多孩子都和我儿子一样,经常在网吧玩到很晚,有的彻夜不回家。如果再不把网吧管理好,以后还会发生这样的事。”

网吧违规经营现象普遍

福州市鼓楼区文体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调查,该局认定发生学生被砍事件的网吧违反了有关规定,已于1月10日责令其停业整顿;福州市警方也已展开刑事调查,捉拿凶犯。

虽然有关部门早有明文规定,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但在网吧集中的市区,许多群众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网吧为了赚钱,都接纳未成年人入内,而且都在偷偷地搞‘包夜’上网。网吧里什么样的人都有,真替里面的小孩子们捏把汗。”

医生在为受伤学生小黄拆纱布包

1月9日晚,记者来到福州市区学校比较集中的杨桥路一带一家网吧,交了20元押金就进去上网。网吧里黑漆漆的,有四、五十台电脑。在闪烁的电脑屏幕的映照下,隐约可见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庞,个个神情专注,或打游戏,或看影视节目,或用QQ聊天。

记者问座位旁一位初中生模样的男孩:“网吧管理员看你的身份证了吗?”记者问。

“傻X,我们哪儿有身份证?”男孩奇怪地打量一下记者,说话间吐出一个脏字。

“你常来网吧吗?玩过通宵吗?”记者又问。

“家里没电脑,来网吧偶尔也会‘包夜’打游戏。”男孩很不耐烦地回答。

根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应当对上网消费者进行身份登记;每日营业时间限于早8时到晚12时。但记者在福州许多网吧了解到,网吧“包夜”一般是从晚上10时到次日凌晨8时,但一般到晚上9时就可以开始算“包夜”,价格大多在10元左右。

这样的问题实际上相当普遍。全国各地都经常有学生家长投书媒体,反映许多网吧违反有关管理规定,吸引大批不懂事的孩子上网,违反营业时间等方面的规定,而且缺乏必要的安全和健康方面的保障,给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带来许多隐患。

“问题网吧”需要标本兼治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要求提供上网服务的营业场所对顾客进行身份登记;福州市有关部门还规定,消费者要持公安机关发的上网卡刷卡上网。但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许多网吧根本不进行身份证登记,更没有按规定要求顾客持网卡上网,导致网吧管理失控。”

没有网卡又是怎样进入网络的呢?记者调查发现,许多网吧都不要求消费者出示证件,对主动出示证件者也并没有进行核对。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只要使用网管提供的身份和密码就可以直接登录。“有些互联网接入企业还违规为证照不全的‘黑网吧’开通网络服务,导致‘问题网吧'源源不断地出现,同时使管理部门难以监管。另一方面,虽然“网络警察”掌握有一定的技术手段,但通常主要只是检查网上的内容,并不负责对网吧违规经营行为的监管。”

艺校生网吧被砍成重伤一案发生后,福建省、福州市的有关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有关管理部门立即对网吧进行大清理、大检查,严厉查处网吧的违规经营活动,杜绝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现象。福州市文化稽查部门将从1月11日起到3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吧专项整治行动。据该部门负责人透露,近期将重点对城区的“问题网吧”进行突击检查,对发现的上网登记不全、接纳未成年人和超时经营现象,将分别给予严厉处罚。在这次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后,福州市、县两级文化行政部门还将继续对“问题网吧”保持高压态势,做到稽查力度不变、处罚标准不降,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手软。

近年来,查处“问题网吧”的违规经营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网吧管理涉及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据了解,平时福州市有关部门很少有联合执法行动,对网吧经营中出现的新动向也缺乏及时有效的对策。例如,国内目前虽然提高了经营网吧的准入门槛,但文化、工商等部门仍缺乏对市场是否饱和、经营是否健康等方面的论证与有效调控。

对于“问题网吧”能否在两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生质的改变,许多群众都表示还有待观望,但希望能借此行动堵塞这类网吧存在的治安、消防和管理等方面的大量漏洞,不能等到发生严重问题甚至是灾难后再“亡羊补牢”。业内人士也指出,要真正杜绝“问题网吧”,需要政府行政部门、学校、家庭和网吧经营者的相互配合。政府部门除了依靠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管理,还应指导网吧在管理方面建章立制,包括明确网吧管理员的职责,以及确定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本文来源:网上收集 作者:未知

声明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文章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Email:support@txwb.com,系统开号,技术支持,服务联系微信:_WX_1_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网吧天下
  • 本周热门
  • 本月热门
  •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