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个人电脑 >> 电脑维修 >> 外设维修 >> 正文

29键盘鼠标故障维修

[作者:电脑店 来源:电脑店 时间:2013-5-20我来说两句

 键盘
    输入设备是人与计算机相互沟通的主要媒介。随着计算机的不断发展,用户对输主板安装设置
    入设备的功能要求也相继提高,输入设备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但键盘依然是最重要的输入设备,尤其在文字输入领域,键盘依旧有着不可动摇的地位。win2003安装
    一、键盘常见故障解析U盘故障
    键盘是计算机重要的输入设备之一,也是故障发生率比较高的设备。以下为常见键盘的故障。
    1.键盘没有任何反应
    一台计算机启动自检时键盘的“Num Lock”灯亮,“Caps Lock”灯闪了一下
    ,正常启动后键盘不起任何作用。 从表面现象看,这是一个比较简单的键盘或主板键盘接口损坏的故障。拿一个好的键盘换上,故障依旧,说明不是键盘的故障。于是怀疑主板有问题,拔掉所有的板卡和连线,将主板从机箱上卸下,仔细观察,未发现烧毁、损坏的地方,只是灰尘较多,用电吹风将主板上的灰尘吹干净。插上显卡、键盘,接通电源,开机后键盘恢复正常。看来是主板上的灰尘积累得太多影响了键盘接口;但装好所有的板卡和连线,开机后故障依旧。逐一检查,发现PS/2鼠标插口中有一根针弯,和其他针搭在一起(多半是插PS/2鼠标不当造成的);另外观察到主板上PS/2鼠标接口和键盘接口离得很近,肯定是PS/2鼠标口短路后造成键盘不能使用。用尖嘴钳将弯曲的针扳正,再次开机测试,一切恢复正常。
    2.键盘自检出错
    在计算机开机自检时,屏幕提示:Keyboard error。 键盘自检出错是一种很常见的故障,可能的原因主要为键盘接口接触不良、键盘硬件故障、键盘软件故障、病毒破坏和主板故障等。 当出现自检错误时,可关机后拔插键盘与主机接口的插头,检查是否接触良好后再重新启动系统。如果故障仍然存在,可用替换法换用一个正常的键盘与主机相连,再开机试验。若故障消失,则说明键盘自身存在硬件问题,可对其进行检修;若故障依旧,则说明是主板接口问题,必须检修或更换主板
    3.某些字符无法键入不能输入母S和K,字母W有时也无法输入。
    因为键盘上的一些字母常用,容易出问题。个别键的弹簧失去弹性,只需清洗键盘内部即可。如果不行,则大多是按键失效或焊接点失效引起的。检查时,先打开键盘,用万用表电阻档测量接点的通断状态。若按键始终不导通,说明按键失效,可用前面所述的方法进行修理;若通断正常,说明可能虚焊、脱焊,可沿着印刷电路板上的印刷线路走向逐段测量,找出失效点补焊。有时,有多个即不在同一行,也不在同一列的字符都不能输入,则可能是键盘内部的芯片出现故障。可使用示波器进行检测,若是,更换它即可。
    4.键盘自检时出错
    一台计算机自检时屏幕提示出错码“301”,按任意键无效。 出现这种故障的原因大多是由于键盘输入/输出接口部分松动、接触不良或损坏所引起。在主机插座处用万用表检测各引线输入端,各点电压正常;关机时检查键盘与主机导通情况,也未出现问题。但只要动一动键盘插头,有的信号则由通变成不通,说明存在接触不良问题。经仔细检查发现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将其插座内的簧片进行相应调整后,键盘恢复正常。
    5.键盘按键不灵
    一台计算机在开机自检时正常,“C”,“D”,“E”键不太灵敏,用力敲这
    几个键,键入的字符也正常,轻敲则无反应。 由故障现象看,键盘接口及电缆没有问题,几个键同时失灵也不是按键本身的故障,而是电路故障造成的。将键盘拆开,发现此键盘属电容式键盘,由三层透明塑料膜重叠构成,上下两层分别涂有多条横纵导电条,中间没有涂导电条的薄膜作为隔离层;但在对应键位的地方开有小孔,按下某个键时,上下层塑料膜上的导电条在透孔处接触,即可完成该键的输入。此种键盘的灵敏度较高,只要轻触按键即可键入字符。在键盘的右上角有一小块电路板,由一块微处理器UM6868-05/9625M/M516DO和几只电阻、电容及二极管组成。仔细观察失灵按键的键位,发现处在同一列上,沿着导电层检查,未发现有断裂处。拆去固定电路板的三颗螺丝,用无水酒精棉球将电路板与导电层接触处擦净,照原样装回。将键盘插回主机,通电检测故障依旧,说明不是接口部分接触不良。重新拆开电路板,

本文来源:电脑店 作者:电脑店

我来说两句(请遵守法律法规)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