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天下网吧 >> 网吧天下 >> 个人电脑 >> 电脑维修 >> 网卡显卡 >> 正文

分析显卡供电电路

[作者:电脑店 来源:电脑店 时间:2014-11-7我来说两句

显卡是电脑主机内集成度最高的配件之一,显卡的稳定运行,很大限度保证了整机的稳定工作,而且显卡在游戏、视频应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显卡想要很稳定工作就必须要有稳定、纯净的供电才行。稳定就是在显卡在满负荷运作时,电源可以提供相对稳定的电压,保证充足电流供应,而不会因为显卡负荷卡而导致电压也跟着一起变化,这就是稳定供电。 

那什么是纯净电流呢?纯净就是指提供的电流没有太多的杂质,比如尖峰的毛刺、高频的杂波等等。这些东西有什么危害呢?就拿尖峰的毛刺来说,大家都知道显卡GPU其实是比较脆弱的,里面几亿个的晶体管,倘若因为一些尖峰的毛刺导致一些晶体管被击穿,显卡就不能正常稳定的工作了,经常出现这种情况会大大影响显卡的寿命。因此在电流入口,通过使用电容进行滤波,提高电流的纯净性。

    显卡供电电路原理

    显卡的供电电路通常是由电容、电感线圈、场效应管(MOSFET管)这三大部分所组成开关电源。开关电源的主要工作原理就是上桥和下桥的MOS管轮流导通,首先电流通过上桥Mos管流入,利用线圈的存储功能,将电能集聚在线圈中,最后关闭上桥Mos管,打开下桥的MOS管,线圈和电容持续给外部供电。然后又关闭下桥MOS管,再打开上桥让电流进入,就这样重复进行。利用开关电源供电,除了能够为核心和显存提供更加纯净稳定的电流之外,还起到了降压限流的作用,以此来保证显卡的正常工作。 

目前显卡供电最常见的组合方案是由“电容+电感线圈+场效应管”组成一组相对独立的单相供电电路(图1),这样的电路模组通常会在供电部分出现1~4组,目前显存多采用一相供电,而核心则会采用两相供电、三相供电甚至是四相供电。

■单相供电电路组成部分



    单相供电电路组成部分
 
  在单相供电电路中,电容和电感线圈的规格越高以及场效应管的数量越多,就代表了供电电路的品质越好。一般情况下,日系的三洋、Rubycon(红宝石)、富士通、nichicon电容比较优秀,而目前很多高频显卡都会采用化学稳定性极好的固态电容(图3),有些什么不惜工本使用电气性能更佳的钽电容,彻底杜绝了电容爆浆现象的发生。 

日系固态电容 

钽电容

  对于电感线圈好坏辨别不能单凭外表判断,有些显卡采用的线圈线径很细,绕组很多的电感线圈。有些则采用了绕线圈数较少,线径很粗的线圈。线径很粗的线圈采用的是高导磁率、不易饱和的新型磁芯,所以不需要很多的绕线圈数就可以得到足够的磁通量,被越来越多的显卡生产商所采用。目前很多显卡都已经选用屏蔽式电感线圈,能更加有效屏蔽电磁干扰,其性能也更加优秀。 

高导磁率电感线圈

关注天下网吧微信,了解网吧网咖经营管理,安装维护:


本文来源:电脑店 作者:电脑店

相关文章
我来说两句(请遵守法律法规)
声明
本文来源地址:
声明:本站所发表的文章、评论及图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若文章侵犯了您的相关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感谢您对本站的支持!联系邮箱:support@txwb.com.,本站所有有注明来源为天下网吧或天下网吧论坛的原创作品,各位转载时请注明来源链接!
天下网吧 网吧天下

扫一扫,关注天下网吧微信